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比往年晚了一周我省昨正式入梅 梅雨季开启 绷紧防汛弦
2019年06月18日 06:14: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来逸晨 金梁

  浙江在线杭州6月17日讯 (记者 来逸晨 金梁) 入梅雨倾盆。6月17日,据省气象局消息,浙江正式进入梅雨季。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预计一直到21日,我省都将维持强降雨过程多、累计雨量大、范围广的梅雨天气,24日至26日将进入又一轮大到暴雨天气过程。

  梅雨季来势汹汹。据省气象台预报,入梅后的第一轮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杭州、湖州、嘉兴、绍兴、宁波、舟山、衢州、金华等地区,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累计雨量一般有100毫米至150毫米,局部200毫米至300毫米,其他地区局部也有暴雨。气象专家提醒,强降水极易引发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各地注意加强防范。

  “浙江入梅常年在6月10日前后,今年晚了一周左右。”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汉华对记者解释,上周浙江之所以没有“按时”入梅,是因为受东北冷涡活跃影响,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且降雨日数不足。省气象台数据显示,17日副高西伸北抬,脊线位置在北纬20度至22度之间,且在水汽充沛的西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多股南下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下,预计连续10天内降雨日数占比达50%及以上,入梅条件已基本具备。

  面对连续降雨,防汛压力骤增。据水文预测,未来一周,东苕溪主要控制站可能发生超保洪水,钱塘江流域主要控制站可能发生超警洪水,瓯江流域水位也会有明显上涨。

  为全力迎战流域性梅雨洪水,17日上午,省水利厅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全力做好相应准备。水文部门加强水雨情监测和洪水预报,实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天气预报信息;把水库、山塘安全度汛作为防汛抗洪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安全运行巡查,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根据水情、雨情、工情和气象预报,提前安排预泄,提高水库拦洪能力;严格落实基层地方人民政府山洪灾害防御主体责任,把每一个山洪灾害危险区的监测预警责任具体落实到人。

  截至17日16时,省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248.14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17亿立方米。全省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

标签: 省气象台;入梅;梅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6/W020190618258392446238.jpg

比往年晚了一周我省昨正式入梅 梅雨季开启 绷紧防汛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