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天正式入梅,接下来的日子雨雨雨
2019年06月18日 06:44:4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段罗君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 赶在雨水到来前,浙江省气象台宣布,昨天浙江正式入梅。

  话音刚落,昨天傍晚,杭州梅汛期的“首秀”已经迫不及待拉开了帷幕。本周,雨水将上演“车轮战”,中雨、大雨,甚至暴雨轮番上场。接下来的日子里,杭州人要有心理准备,衣服晾不干,袜子又要不够穿了,空气里也会弥漫着黄梅天独有的味道,潮湿、闷热。

  杭州昨天正式入梅

  梅雨,又称黄梅天,指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台湾及日本中南部、韩国南部等地,每年6月中下旬至7月上半月之间持续阴有雨的自然气候现象。

  随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增强,未来一段时间冷暖气流将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杭州昨天正式进入梅汛期。

  杭州常年(1980年~2010年)入梅时间为6月13日,出梅时间7月8日,梅汛期26天左右。去年杭州6月20日入梅,刷新了近十年“最迟”纪录。

  降水集中、雨量大、日照时数少、高湿以及风力较小,这些都是梅雨季的“标签”。

  所以,接下来的日子里,杭州人要有心理准备,衣服晾不干,袜子又要不够穿了,空气里也会弥漫着黄梅天独有的味道,潮湿、闷热。

  梅汛期间,雨水自然是主角,但偶尔也会插播一曲“高温”。

  大雨暴雨开启梅雨“首秀”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昨天起由于副热带高压加强北抬,西南暖湿气流活跃,水汽充沛,北方还有多股弱冷空气南下影响我省,受冷暖气流的共同影响,未来3~5天杭州、湖州、嘉兴、绍兴、宁波、舟山、衢州、金华等地区将迎来降雨集中期,部分地区多大雨暴雨天气,累计雨量一般有100~150毫米,局部200~300毫米,其他地区局部也有暴雨;24日~26日浙江还有一次大到暴雨天气过程。

  昨天傍晚,杭州今年梅汛期的“首秀”正式拉开帷幕,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明天阴有中阵雨或雷雨,20日阵雨,21日中到大阵雨或雷雨。22日以后,副热带高压减弱南压,雨带移至浙江中南部,杭州处于雨带边缘,易出现短时强降水天气。

  一场接着一场的雨,你方唱罢我登场,25~26日,副热带高压再次增强,杭州又将迎来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

  被雨水这么追着碾压,气温自然仰不起头,18~21日气温下降,最低气温20~23℃,最高气温24~28℃。

  杭州未来七天天气预报

  18日(周二):中雨转中到大雨,23~25℃,东南风3~4级

  19日(周三):中雨转小雨,21~24℃,北风3~4级

  20日(周四):小雨转小到中雨,21~25℃,东风3~4级

  21日(周五):小到中雨转中到大雨,21~25℃,东风3~4级

  22日(周六):多云转小雨,20~29℃,北风3~4级

  23日(周日):晴,18~30℃,东北风3级

  24日(周一):晴转多云,19~31℃,东风3~4级

标签: 入梅;杭州;雨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昨天正式入梅,接下来的日子雨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