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恩施州贫困村迎来“杭州村主任”
2019年06月18日 08:06:5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陈立平 通讯员 胡建亮

  邀请企业和组织负责人担任贫困村的“名誉村主任”,是杭州与湖北省恩施州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推行的一项重要举措。近日,记者从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了解到,今年杭州将在恩施州全面开展“走亲连心1+5”活动,进一步深化企村结对帮扶工作,凝聚社会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恩施州恩施市屯堡乡鸦丘坪村是一个贫困村。今年5月,该村迎来了一位来自杭州的“名誉村主任”——贝贝集团董事长张良伦。

  从去年起,贝贝集团旗下社交电商“贝店”就已经与恩施市达成战略合作,开启电商助农模式,助力“山货出山”。当地的富硒土豆上线当天就卖出了15万公斤的好成绩。自小在四川农村长大的张良伦,很有乡土情怀,“我们打算在鸦丘坪村做一个‘试验’,打造一个农产品基地。‘贝店’本身就非常注重源头供应链,要从单纯的帮助‘山货出山’,到参与生产,并联合当地企业一起创业,让扶贫更具可持续性。”

  记者了解到,2018年,杭州与恩施州共有56对医院、83对学校、56对乡镇(街道)、65对社区(村)、112家企业和218个贫困村分别签订了结对协议,形成了“市州、区县、街道(乡镇)、村企以及社区与贫困村”五大帮扶体系。一年来,杭州各类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通过各种渠道为恩施州捐款捐物达5900余万元。

  “‘走亲连心1+5’活动,就是要打造‘名誉村主任’结对工作的升级版。”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活动将重点聚焦“五个一”工作——带强一个组织、壮大一个产业、办成一件实事、奉献一份爱心、带动一批消费。带强一个组织,主要指由“名誉村主任”指导村级新型合作组织提高经营水平;壮大一个产业,指帮助贫困村发展一个主导产业;办成一件实事,主要指饮水安全、住房安全、医疗教育等“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民生实事;奉献一份爱心,指的是开展一项助老助残助弱的公益活动;带动一批消费,主要指开展“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消费扶贫活动。

  此外,在开展上述活动的同时,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还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的指示精神,鼓励引导结对的企业和组织与贫困村开展支部共建,帮助提高贫困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标签: 恩施州;贫困村;帮扶;杭州;扶贫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恩施州贫困村迎来“杭州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