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推广校园食品安全“片组管理”新模式
2019年06月20日 08:41:2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郑爱新

  校园食品安全,牵系着千千万万家长的心,也是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问题。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昨天上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在拱墅区福山外国语小学召开现场会,推广学校食堂“片组”管理模式,为全市校园食堂管理提供了可参照的依据。

  一改以往零散化的管理模式,杭州市在拱墅区开展“片组管理”试点,按片划分学校,根据属地街道和区域,将辖区包括公办和民办的136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划分成11个片组,每个片组指定一个学校为组长单位,片组组长单位发挥榜样效应,起到校园食堂管理示范作用,并制定符合本片组内学校食堂现状的活动方案。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幼群介绍,拱墅区所有学校都已实现“阳光厨房”,在食堂就可以直观地看到食品在厨房内进行处理、切配、烹饪、加工等全过程,以便于校方的监管和学生家长的监督。另一方面,检查组“片组管理”定期检查,辖区内中小学食堂的灶具设备、排烟系统、调理设备、制冷保温设备、消毒设备等,配置更加完善,部分陈旧设施得到了更新更换,食堂环境大为改善。“此外,家长组成膳管会,每学期召开会议、参观食堂,形成视频监控、中层验菜、均衡膳食、校长和家长监督的‘双长’陪餐制度,倒逼学校加强管理、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拱墅区校园食品安全‘片组管理’模式是一种机制创新,下一步将在全市中小幼儿园范围进行推广。”杭州市市场监管餐饮处王金超处长表示,同时,还将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学校食安天眼阳光餐饮智慧化监管,实现智能抓拍,督促学校规范食品安全操作,将食安天眼线上巡查标准列入“片组管理”规范,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标签: 拱墅区;食品安全;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推广校园食品安全“片组管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