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每天凌晨杭州市中心的这条路上垃圾遍地触目惊心!谁倒的?
2019年06月26日 09:20:00 来源: 都市快报 王青 高薇

  6月24日上午,读者钱先生投诉:西湖区黄姑山路餐饮垃圾遍地都是。同时发过来一串垃圾遍地、触目惊心的照片。

  6月24日下午1点、6月25日凌晨1点和上午9点,记者在三个时间段分别去黄姑山路上实地察看。

  24日下午1点

  600多米路有近50家餐馆只有一个开放式垃圾收集点

  从天目山路转进来,一直到黄姑山路与黄姑山横路交叉口,不到400米的路上,停着上百辆外卖电瓶车,天气晴好,外卖小哥悠闲地跟同伴聊天。

  一位外卖小哥说,没有外卖要送的时候,大家喜欢待在这里等生意。

  “为什么在这里等?”

  “这附近的餐馆多,外卖单子多。”一位小哥用手指扫了一下黄姑山路。

  我数了一下,从天目山路口直到文三路口,600多米的路上,大大小小的餐馆有近50家,其中有名家海鲜工坊、新沸腾鱼乡、先进鱼馆等大一些的餐厅,也有不少苍蝇小馆,像施少爷在炒饭、串意十足、川面等,一家挨着一家。

  一条路上餐馆这么多,想想一天下来会产生不少厨房垃圾,这些垃圾都放到哪里?

  我骑着车沿着黄姑山路走了几圈,发现,除了沿路园区里自有的垃圾收集点,这条路上只有一个开放式垃圾收集点供餐饮店使用——先进鱼馆北面,浙江省医学科学院集体宿舍的院墙外的一块空地。

  可能是因为下午时段,前一天的垃圾已经被运走,在这个垃圾收集点,只看到七八只垃圾桶,地面泛着乌黑,没有看到垃圾遍地的情形。

  没一会儿,两个小伙子抬着一只灰色垃圾桶来扔垃圾,两个人合伙将灰色垃圾桶里的垃圾倒进了一只黄桶后,有说有笑地走了。

  不过,即便垃圾不多,空气里依然弥漫着一股酸臭味。

  住在附近的人会不会被这种臭味困扰?我来到跟这些垃圾仅一墙之隔的浙江省医学科学院集体宿舍。

  在三楼,遇到一位准备出门的男士。“咱们现在是在三楼,仔细闻空气里都是一股臭味,我们平时闻这些臭味都闻习惯了。”他说,这一带全是餐馆,垃圾特别臭,他想不明白为什么不建个垃圾房,好好管理一下。

  临走,他说,不妨晚上再来看看,不光垃圾收集点的垃圾遍地,很多店家就直接把垃圾放在路边,黄姑山路的人行道上,也有一小堆一小堆的垃圾。

  25日凌晨1点

  路上有一袋袋垃圾 垃圾收集点地上堆满垃圾

  是不是真如这位居民所说,夜晚的黄姑山路会有一堆一堆的垃圾?这个唯一的垃圾收集点,是不是如爆料人钱先生说的那样,垃圾遍地?

  6月25日凌晨1点钟,我再次来到位于黄姑山路7号的垃圾收集点时,我发现,这里跟钱先生提供照片里的情景一模一样。

  跟白天相比,这里多了六七只新桶,不过,新桶全部空着,垃圾都在地上。地上躺着十来包垃圾,鸡蛋壳、菜叶子撒了一地,剩菜汤都流了出来……

  从垃圾收集点出来,我又沿着黄姑山路走了一圈,在靠近天目山路,子怡便利店旁边的小树下面,堆着一些垃圾,塑料泡沫、饮料瓶、菜叶子、剩菜剩饭,什么都有。

  在黄姑山路与黄姑山横路交叉口,躺着三袋垃圾。其中,两袋分别在两个泡沫箱中,里面有烧烤的签子和烧过的炭,不远处的另外一袋,则放着西瓜皮、烂苹果等。再往北走,我又看到三堆垃圾。

  说起来,黄姑山路离着西湖也不远,算是市中心的一条路,那些被随意放置在路边的垃圾,和被扔在垃圾收集点地上的垃圾,会是谁来帮大家收拾呢?

  25日上午9点

  环卫工人每天早上收运路边垃圾一天可以收两车

  6月25日上午9点多,我再次来到黄姑山路。

  很多餐饮店已开始准备一天的食材,我走到厨房后门,大多店只能看到一只垃圾桶,有的店用绿色,有的店用黄色,也有红色灰色的,并不统一。

  在一家卖羊肉粉的店,我问老板,平时店里产生的垃圾运到哪里?老板愣了一下:“平时垃圾就放在店门口喽,还能往哪里运?“

  负责黄姑山路的环卫工人说:“每天早上5点多钟,沿路会堆着不少垃圾,我会把垃圾收到车里,再运到附近的环卫所的垃圾收集点去,每天早上大概会收两车。”

  不过,这位环卫工人说,他平时只负责路面垃圾,像钱先生说的垃圾收集点,不归他管。

  那么,这个垃圾遍地的垃圾收集点到底由谁负责呢?我联系了杭州市环境集团清洁直运二分公司。

  “我们是从今天才接到通知,要我们来收运这个收集点的垃圾的。”该公司负责人说,此前从未收运过这个地方的垃圾。

  不过,环境集团第一天收运的情况很不好。

  由于黄姑山路7号的垃圾收集点,被车辆堵牢,从黄姑山路根本进不来,清运师傅只得开了一辆小的清运电瓶车,从后面的小路进去。

  收运师傅到了,看到遍地垃圾,清理很久才将垃圾都收走,“垃圾都在地上,压根就没办法分类收运。”

  该负责人说,这样的垃圾收集点是不合格的,在接手这个垃圾收集点之前,已经将整改要求告诉属地,要求他们配备足够的黄桶绿桶,并监督垃圾全部入桶,“接下来,如果还是垃圾遍地的情况,我们会将情况上报西湖区城管局,由他们采取进一步行动。”

  现在,杭州正在大力倡导垃圾分类。同时,杭州又有不少美食街,这些街上餐饮店集聚,一天下来,餐厨垃圾非常多。黄姑山路上每天凌晨出现的垃圾到底是谁倒的?美食街的垃圾日常由谁来管?又该如何更好地管理?或许这值得好好想一想、认真谋划一下。“民意直通车”将会进一步跟踪报道。

标签: 垃圾;垃圾收集;餐馆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每天凌晨杭州市中心的这条路上垃圾遍地触目惊心!谁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