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企帮扶西部 谱写多样“脱贫致富经”
2019年06月27日 08:11:18 来源: 杭州日报 陈立平

  作为杭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三驾马车”之一,广大在杭企业一直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帮扶力量。据统计,去年我市共组织335家企业与对口地区662个贫困村建立了“村企结对”关系,其中民企258家,投资签约项目达127个,协议金额131.34亿元。

  这些项目资金来自哪里?又为贫困地区带来怎样的改变?近日,记者随市政府调研团先后走访了吉利控股集团、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贝贝集团等多家在杭企业,深入了解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杭企的“脱贫致富经”。

  接地气 五百强企业西部种茶养鸡

  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是杭州东西部对口帮扶的24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十分适合种植优质茶叶。

  为了帮助雷山茶打响名气,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亲自确定“雷山云尖”品牌,协助该县完成商标注册,并投入2000万元,流转茶园2000亩,新建了一家一流的茶叶精深加工厂。同时,吉利还通过经销商网络积极为雷山云尖茶拓展销路,还将雷山云尖茶作为集团的员工福利、指定礼品及展销活动指定用茶。

  另一边,在湖北省恩施州,同为中国民企五百强的浙企海亮集团也在开展着一个很“接地气”的项目。

  总部位于滨江的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海亮集团旗下从事现代生态农业的子公司。去年,该公司在恩施州建始县注册成立了明康汇(建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专门负责运营当地总投资1800万元的蛋鸡养殖项目。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由滨江区在建始县成立的滨建农业发展公司出资建设,明康汇负责提供方案以及具体运营,可惠及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4378人。除明康汇每年支付的租金将用于壮大当地92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外,蛋鸡场还可进一步推动当地生态农业发展,帮助周边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同时,建始县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也可借助明康汇完善的销售和物流渠道打开销路。目前,蛋鸡场项目建设推进顺利,预计今年9月首批鸡蛋就可开始供货。

  搭平台 电商助力农产品走出大山

  杭州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既有吉利、海亮这样的五百强企业,诸多具有活力的年轻企业表现也不俗。

  创建于2011年的贝贝集团算是杭企中的“后起之秀”,集团旗下的贝店是国内知名的社交电商平台。去年5月,贝店启动了“一县一品”扶贫助农项目,通过在信息端、生产端、物流端、销售端等多方面对农户进行指导帮扶,协助贫困地区和特色优势产区打造地方农产品品牌,解决农产品上行难、产销信息不对称以及物流运输困难等问题。

  去年8月22日,黔东南州三穗县农特产品——金秋梨登录贝店平台正式上线销售,不到3个小时,8.4万斤金秋梨全部售罄,实现销售额32.06万元;同年9月5日,恩施硒土豆上线贝店销售,上线3小时即突破10万斤,首日取得超30万斤销量的可喜战绩……

  一个个销售奇迹,让黔东南州和恩施州大山里的贫困农户亲眼见证了来自“电商之都”杭州的互联网魔力。贝贝集团品牌公关总经理张龙珠表示,未来贝店还将进一步升级电商扶贫模式,探索发展订单农业,以大量的电商订单为贫困地区农户种植保驾护航。

  此外,贝贝集团还积极响应杭州东西部扶贫村企结对号召。今年5月,贝贝集团董事长张良伦受聘担任恩施州恩施市屯堡乡鸦丘坪村“名誉村长”,并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探索产业扶贫道路。据悉,今年贝贝集团还将在鸦丘坪村建设精准扶贫示范基地,重点种植茶叶、土豆等特色农产品,并帮助当地一所小学修复校舍、完善基础设施。

标签: 扶贫;电商;杭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企帮扶西部 谱写多样“脱贫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