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秘鲁黑带柔术高手亨利:我想带孩子们闯进2022杭州亚运会
2019年06月26日 09:22:14 来源: 都市快报 刘益梅 金盈盈

  板寸头、硬朗的五官、深邃坚定的眼神,秘鲁黑带柔术教练亨利(Henry)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憨厚、平和而坚毅。

  亨利是秘鲁和西班牙的混血儿,14岁前一直生活在秘鲁,随后举家移民日本东京,因此他的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巴西语、日语都很溜。来杭州两年,他说比起在日本的生活,杭州带给了他更多幸福感。

  柔术之于他就是生命

  提起亨利,就不得不提柔术,因为在亨利眼里,柔术不单单是一项运动,而是他的生命。

  “柔术并不神秘,它是人的一种回归。”他说,“婴儿出生时就会,它是人的本能,只是成人长大了渐渐忘记了。”

  亨利平时话不多,但只要涉及柔术,就滔滔不绝。他说,柔术还是一种很好的减压方式,它可以让你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让你做一个有教养的人。“你寂寞,可以练柔术;你焦虑,可以练柔术;你无所适从,练柔术也能帮到你。不夸张地说,柔术可以改变人生。”

  亨利的哥哥在日本生活一度压力很大,得过抑郁症,正是练习柔术,让他从抑郁症的阴霾里走出来。如今,亨利和哥哥都拿到了柔术黑带(编辑注:黑带表示技术精进,具备传授资格)。

  亨利12岁在秘鲁开始学习空手道、合气道和泰拳,他说因为秘鲁治安较乱,几乎人人都会学一点防身术。20岁时,亨利在日本开始接触柔术,此后一发不可收。他大爱柔术,相见恨晚,说自己就是为柔术而生的,而日本的柔术教练也直呼亨利是学柔术的天才。22岁,亨利进入日本一个柔术协会,开始系统学习巴西柔术,也开始了一天天的苦练。为了能继续学习柔术,有一年他缩衣节食,经常连中饭都省去了,就这样一级一级、一个段位一个段位考上去,终于在今年拿到了柔术黑带三段。

  想带中国孩子闯进杭州亚运会

  两年前亨利随妻子在杭州定居,对于柔术的执着追求丝毫未减。

  亨利在杭州的生活非常自律,每天6:30起床,骑车或跑步十几二十公里;8:30到柔术馆训练直到12点;中午吃一顿简餐,喝一杯咖啡,在榻榻米上小睡一会儿,下午2:00又开始在柔术馆里训练、教学生练习,直到晚上9点回家;回家后亨利喜欢收拾房间打扫卫生,10点过后便坐在书桌前开始看书研究柔术,直到凌晨一两点。

  儿子小宥师从父亲练习柔术,也是个高手,还在中国首届柔术公开赛上摘得了少儿组银牌。

  最让亨利兴奋的是,2022年的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他想带领儿子和更多的中国孩子闯进比赛。

  柔术2005年才传入中国,是一种专攻降服、以擒技见长、集综合格斗和实用自卫于一体的武术,在以前有很多流派,但主要还是以地面缠斗、位置控制和各种降服技等为主,充分利用了杠杆原理,让对手屈服或耗尽体力。在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柔术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作为杭州市柔道柔术运动协会特聘的柔术技术指导专家,亨利说中国柔术正在崛起,将会变得日益强大,他也会全力以赴为之努力。

  杭州姑娘为他开启杭州缘

  亨利与杭州结缘,是在10多年前的一个夏天。亨利当时正在上海旅行,与同在上海旅行的杭州蓝女士相遇,两个人很聊得来。“算得上是一见钟情吧,我和他就算不讲话用眼神也能交流。”说起老公亨利,蓝女士笑呵呵的。

  蓝女士日语很好,她和亨利平日用日语交流,“别人还以为他内向,但他在我和儿子面前很幽默,常常说笑话逗我们笑。我和儿子常说,要是教会了他说中文,可就完了!”

  亨利很喜欢杭州。虽然两年前,妈妈和哥哥都反对他放弃日本的生活来到中国——一个他们不了解的国度,但亨利遵从了自己的内心。

  “刚来杭州那会儿,我真的不敢相信这座城市可以这么漂亮,这么有看头!我喜欢杭州洁净优雅的环境,杭州的建筑也很有特色!还有一点必须赞一个,就是在杭州很早就可以用支付宝付钱,太方便了,我都好久没取现金了!我很庆幸当时自己的决定。”

  最爱杭州的白斩鸡和粽子

  在亨利看来,杭州有一点特别了不起,“一方面把古迹保留得这么好,另一方面又建了各种新建筑”。城市绿化也很好,到处郁郁葱葱;杭州人也很友善;饭菜也特别丰富可口,亨利最爱的菜是白斩鸡,最爱的点心是粽子。

  亨利说,在杭州生活感觉很幸福,政府给了他很多关怀和帮助,亲朋好友也特别照顾他。两年前一直反对亨利移民的哥哥胡安,去年春天来杭州待了15天,彻底被杭州迷住,他也很想住在这里。

  亨利的儿子小宥今年10岁,在江干区一所小学读四年级,每天独自坐地铁上下学,往返于学校和滨江的家之间。“儿子不小了呢,男孩子就应该多锻炼锻炼,这一点算什么?我觉得杭州有些家长对孩子太宠了,这样的教育不太好呢!”亨利对这座城市的安全度非常放心。

标签: 柔术;亨利;杭州;秘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秘鲁黑带柔术高手亨利:我想带孩子们闯进2022杭州亚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