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提前完成14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形成“特色乡镇+全域景区+产镇融合”的杭州模式
2019年07月11日 08:03:4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茅燊杰

  近日,随着余杭区塘栖镇、良渚街道以及建德市大同镇、梅城镇等10个乡镇(街道)成功通过省级考核验收,我市14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圆满收官,提前完成三年任务。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于2016年底启动,是市委市政府以“八八战略”为总纲,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为补齐城乡生态环境短板针对乡镇建成区环境提升而实施的一项“民心工程”。启动以来,全市各乡镇(街道)脏乱差现象全面消除,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乡容镇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大大提升。

  据统计,全市共计完成整治项目2996个,完成投资304.39亿元,治理“六乱”整治点57739个,清除垃圾84.67万吨,累计拆除违建1460.7248万平方米,完成强弱电“上改下”1424.974公里,整治沿街立面912万平方米,整治赤膊墙161.38万平方米,整治蓝色屋顶201.3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广告牌31635个。

  同时,全市共计打通“断头路”116条、“卡脖子路”81条,新增停车位46776个,新建改建农贸市场178个,新建改造公厕1410个,新增绿化面积约414.6万平方米,新建改造公园约116.13万平方米,新建改建绿道352.74公里。

  “在此过程中,一大批如寿昌镇、瓶窑镇、楼塔镇、龙坞集镇等各具特色的美丽小镇、活力小镇、风情小镇华丽转身,形成了‘特色乡镇+全域景区+产镇融合’杭州模式。”市建委、市小城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建德市梅城镇以严州古城综合保护开发为抓手,深入挖掘严州文化,提升城镇内涵;桐庐县做好风貌提升、文脉延续两篇文章,引入文化创意、休闲旅游、居家养老产业,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为一体的旅游街区……通过让百姓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高度肯定和评价。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美建设目标,以首批27个小城镇为试点,探索美丽城镇建设新模式,加快推动以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商业配套为重点的“十个一”标志性项目建设,确保明年10个省级示范镇率先精彩亮相。


标签: 小城镇;整治;建德市;梅城镇;街道;大同镇;塘栖镇;余杭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提前完成14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