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次就诊“最多付一次” 杭州245家公立医疗机构提供“舒心就医”服务
2019年07月11日 08:20:5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詹雅

  随着“城市大脑·卫健系统”舒心就医建设的推进,从7月1日起,全市245家公立医疗机构,包括11家市属医院,38家区、县(市)级公立医院,19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一家省级医院(省人民医院),全部提供“舒心就医”服务。患者可以就诊结束后在院内一次性自助付费,也可以回家通过手机支付医药费。

  这几年,杭州的智慧医疗服务已极大地简化了就医流程,但检查或者取药前,在医生诊间或自助机上,一次就诊还要付费2—3次。因此,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围绕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把此次“城市大脑·卫健系统” 舒心就医建设切入点放在减少付费环节上,推出舒心就医“最多付一次”服务,把原来的医生诊间、自助机多次付费减少到一次就诊就付一次费。

  患者可以根据个人信用情况获得门诊、急诊500—5000元不等、住院15000元的信用额度。在这个额度内,患者整个就诊过程中不需要支付费用,可在就诊结束后48小时之内,或者离院前通过自助机或手机等进行支付,甚至可以对在不同医院、不同科室看病产生的所有应付费项目进行合并支付,真正做到了“最多付一次”。

  现在杭州市医保正常参保居民,包括市本级、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享受“舒心就医”服务。未年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可关联亲属的“舒心就医”服务。

  有数据显示,舒心就医在市属医院实施以来,已有174万人次享受“最多付一次”的舒心就医服务。患者在医院就诊时间平均缩短了1个小时。11家市属医院从开展舒心就医前的127个收费窗口,减少到目前的57个窗口,许多都已改成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服务专窗。

  “通过自助机挂号或报到环节、‘健康杭州’微信、‘杭州健康通’APP、‘杭州办事’APP 、‘市民卡’APP均可开通‘最多付一次’‘舒心就医’服务。” 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时,市民可通过医院自助服务机、手机等方式确认开通“舒心就医”服务,服务开通后享受“舒心就医”服务的便利,并承担按时付费、接受失信惩戒等义务。

标签: 就医;服务;付费;舒心就医;就诊;大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次就诊“最多付一次” 杭州245家公立医疗机构提供“舒心就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