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走不动了,我需要轮椅!”
手术医生突发心梗,坚持为患者做完手术后,自己却倒下了
2019年07月11日 08:33:19 来源: 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沈晓颜 通讯员 夏滨彬 卓豪人 徐潇卓

  杨徐松(左)在做手术

  杨徐松和同事交流

  “为什么这几天都没有见到给我做手术的杨徐松医师?”昨天上午,在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病房,病人施先生问来查房的科室医生。

  一问才得知,杨徐松前几天在为他动手术时突发急性心梗,依然坚持并顺利完成手术后,自己也住院治疗了。听到这个消息,施先生既震惊又感动:“杨医师为我做完手术,自己却躺上了手术台,真要好好谢谢他!”

  记者了解到,杨徐松是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前几天在给施先生做完手术后,被紧急送往浙江省人民医院手术治疗,昨天下午刚出院回家,但身体依然十分虚弱。

  给患者手术顺利结束后,他一下子半瘫在椅子上

  “杨主任,你在哪里?你的心肌酶谱、肌钙蛋白指标明显升高,你必须赶紧联系心内科!”7月6日上午,杨徐松正在为病人进行膝关节镜手术,检验科的一个电话打破了手术室的宁静。

  原来,当天清晨,起床后的杨徐松隐隐感觉到胸前区有些不适,在结束早查房后,便来到检验科抽血检查。刚抽好血,就接到手术室打来的电话,说之前安排好的手术已经做好准备工作,正准备打麻药,请他立即前往手术室。

  杨徐松考虑到手术前已允诺病人会亲自主刀,同时骨科病区又只有他擅长膝关节镜手术,于是,感觉身体有所好转的他立即赶往手术室进行手术。

  但当手术进行到三分之二时,杨徐松再次感觉到身体不适,额头满是豆大的汗珠,并且呼吸愈发沉重。

  同台手术的医护人员看到这一幕知道意味着什么,纷纷劝说他暂停手术,赶紧去心内科接受治疗。但杨徐松淡定地告诉大家:“自己的身体自己有数,这个手术我能坚持的,咱们继续!”说完他又集中精力投入到手术中。

  时间一点一滴过去,半个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杨徐松艰难地走到了更衣室,身体一下子半瘫在椅子上,与他一同手术的医生郝金波这才发现,脱下手术服的杨徐松背上全是虚汗,脸色发白。

  “走不动了,我需要轮椅!”杨徐松虚弱地说道。

  被急送省人民医院,还是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经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紧急会诊,由于杨徐松坚持为患者完成手术,已经错过最佳溶栓时间,需立即赴上级医院治疗。通过绿色通道,杨徐松当天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做了心脏冠脉造影,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进行了“冠脉支架植入术”。

  医生告诉记者,急性心肌梗死属于危重疾病,一旦发现需要立即进行急救。如果此时病人仍处于活动状态,心肌的耗氧量必然增加,进一步增加心脏负担,病情会随之加重。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而言,平卧休息、停止活动是现场急救极为重要的措施。

  但为了帮助自己的患者顺利完成手术,杨徐松把自己抛在了一边。

  今年49岁的杨徐松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是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手术的“一把刀”,许多外地的病人都慕名前来请他看病。

  “这位病人是别人介绍而来,希望杨主任为他动手术,我当时能感觉出,他非常信任杨主任。”郝金波说。手术途中,杨徐松本可以停止手术,让别的医生来接替他完成,但出于对病人的负责,他选择坚持。

  昨天下午,经过紧急的“冠脉支架植入术”,杨徐松出院回家,但身体依然十分虚弱。

  患者的手术完成了,自己却进了手术室。20多年来,杨徐松为患者的健康与疾病交锋,为众多患者带去健康,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了大医风范。

  “杨主任是一位兢兢业业、非常有责任感的医生,除非特殊情况,他每天都要到医院查房看望病人。他对待手术相当认真,亲力亲为,精益求精。他一直提醒我们,要用高标准要求自己,这样才是对病人负责!”郝金波说。

标签: 徐松;桐乡市;医生;骨科;手术室;查房;急性心肌梗死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手术医生突发心梗,坚持为患者做完手术后,自己却倒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