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看见家乡的青山绿水啦! 遵义凤冈来了浙江“光明使者”
2019年07月11日 08:25:2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复明后的刘大爷看见吴苗琴教授很开心(照片由院方提供)。

  “哎呀,我看见啦!”昨日,在遵义市凤冈县人民医院,当医护人员轻轻揭开刘大爷右眼的纱布,74岁的他开心得就像个孩子,终于看清了为他手术的医生——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吴苗琴教授。

  刘大爷是凤冈县的村民。多年前,刘大爷突发左眼巩膜炎使左眼视力下降,但困难的家境使他无法得到及时治疗,最终失明。他的右眼又得了白内障,视力越来越差,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刘大爷自己都不记得已多久没有看清家乡的青山绿水了。

  而这一次,刘大爷和村里白内障患者的窘况,因浙江的“光明使者”的到来,而彻底改变。7月8日至13日,由浙江省人民医院牵头,浙江省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资助的“长三角浙江区域眼科联盟公益复明行动”浙江省专家组,一行18人,到达凤冈县人民医院。

  家境贫困的白内障病人,得知喜讯从四面八方赶来县医院。他们大多是家住乡村的高龄老人。

  专家组7月8日深夜到达遵义,就连夜开始了解各个病人的病情;7月9日一早,专家组的医生在当地医生配合下,争分夺秒投入工作,进行义诊以及多组手术。

  “感谢党和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措施,使我们能够免费手术,也非常感谢浙江和凤冈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我们在家门口就得到了医疗技术这么高超的专家的诊治。”守在手术室门口,患者家属念叨着浙江医生的好。

  仅7月9日一整天,专家组共义诊62例白内障患者,顺利完成32例白内障超声乳化和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并让32名患者成功复明。到7月10日,专家组共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63例。

  “接下来几天,我们还将进行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培训,希望能为凤冈的医护工作者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与指导。”吴苗琴教授说。

  健康扶贫,在保证“输血”的同时,更不忘造血,对吴苗琴教授来说,这已是扶贫工作的常态。自从2009年开始,省人民医院开展对贵州省贫困县县级医院的对口帮扶工作以来,先后承担贵州省桐梓县人民医院、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人民医院和贵州省凤冈县人民医院共三轮帮扶任务。同时,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扶贫办的号召,6月底,省人民医院新一批“组团式”帮扶工作的医护人员已到岗,在这片革命老区的土地上,浙江医生用仁心情暖革命老区,精准健康扶贫。

标签: 大爷;人民医院;专家组;教授;复明;省人民医院;凤冈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看见家乡的青山绿水啦! 遵义凤冈来了浙江“光明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