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关爱独居老人 “敲门行动7.0”如约起航
2019年07月17日 08:56:26 来源: 青年时报 李睿 须侯旻惠

  消防员在给曹琤如老人讲消防安全知识。

  社工给曹琤如老人送上急救包等生活用品。

  消防员帮邱周贤老人检查厨房用电安全。

  又到三伏天,时报“敲门行动7.0”如约起航。

  作为每年酷暑时报和杭城独居老人的约会,“敲门行动”已走到了第7个年头。过去几年,我们的足迹遍布各大城区,敲开了上万名老人的家门,社工、志愿者、邻里……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加入我们,敲门行动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

  今年夏天,我们的爱心队伍继续扩大。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消防员、杭州市公安局的民警们,将和记者一起送“安全”上门;浙江医院和浙江省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也会带着“健康”一起敲门;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浙江广厦篮球俱乐部的球员及员工,也会参与到今年的“敲门行动”中,给独居的老人们送去暖心的问候。

  敲门行动启动第一天,我们来到了江干区笕桥街道金色黎明社区和草庄社区。

  地点:金色黎明

  独居老人一生坎坷

  却保持乐观心怀感恩

  上午9点半,在金色黎明社区社工何弦和丁晓炜的陪伴下,我们和七堡消防中队两名消防员一起,来到了家住金色黎明三期的曹琤如老人家中。

  家门口停着一辆轮椅,我们敲门后,很快曹奶奶就打开了门。看到大家到来,老人很开心。

  “您腿脚不方便,您先坐好。”丁晓炜扶着老人坐下,并递上了社区为老人准备的急救包、垃圾袋等生活用品。

  进了老人的家中后,两名消防员没顾上休息一下喝口水,立即到厨房、房间等地方,给老人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并送上消防安全宣传单。“奶奶您平常要注意,同一个接线板不要插太多插头,不用时记得拔掉插头或关掉电源。家里也不要堆放废旧纸箱等可燃物。”消防员黄宗炎轻声叮嘱道。

  “我一直被大家关心着,很感动、感恩。”老人一个劲儿地说着“谢谢”。

  据了解,曹奶奶40岁的时候丈夫就不幸去世,此后,她一个人把3个孩子拉扯大。为了供他们读书,很多年里她都打着两份工,但她说,哪怕再苦再累也没有放弃过。“那时候年轻,身体很好,啥都能干。”

  直到2002年,一次感冒,曹奶奶到医院检查,竟查出气管炎、心脏不好,后来又发现肺部有结节,要动手术。“那一病元气大伤,整个人心态也不好了。”曹奶奶回忆,2004年,她发现自己竟然出现了小便失禁的情况,后来去医院,被查出黄韧带骨化。手术虽然成功,但她下肢疼痛麻木,只能缓慢挪动很短的距离,出行得依靠轮椅,成了一个肢体四级残疾的残疾人。

  曹奶奶说,子女虽然不和她住在一起,但时常挂念着她,会和她联系,有时间就来。“我自己能生活好,也不想给子女添乱。”老人想得很开,“我现在走也不好走,哪儿都不能去,还有糖尿病,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心态不好没法过下去了。”

  她说社区也好,物业也好,身边的人都很关心她,“包括今天你们来看我,我很感恩,谢谢你们。”

  地点:金草公寓

  独居老人有两个“坚持”

  照顾患病老伴之余每月都参加党员活动

  和记者一起来到草庄社区金草公寓的,还有社区工作人员和三里亭消防中队的班长文靖坤。

  刚走到小区门口,就碰上了刚参加完党员活动日活动的邱周贤老人。邱爷爷笑着说每月15日的党员活动日,只要妻子情况稳定,他就会风雨无阻地参加。

  这是邱爷爷作为52年老党员的一份坚持。而他的另一份坚持,便是两年如一日地照顾远在医院的患病老伴。

  邱爷爷的家里很干净,收拾得整整齐齐,物件归类明确,老人说,这都是他年轻时当兵留下的习惯。“我以前是笕桥机场的技术兵,是一名空军。”墙上挂着的金色荣誉证书,就是最好的见证。

  社工给老人送上了慰问品,文靖坤则给邱爷爷检查了家用电器的消防安全。“邱爷爷,您这边电插板挺多的,不用的时候记得要断电。”文靖坤指着较多电器堆放的柜子提醒,接着进厨房和卧室做了检查,基本没发现什么问题。

  文靖坤给老人点赞:“爷爷您用电还是挺规范的。”

  邱爷爷笑着说:“那可不,年轻时我是技术兵呢!”

  但一提起老伴,邱爷爷眼神便有点黯淡,一直重复着“她真的是太辛苦了,太辛苦了”。

  2017年1月,邱爷爷的老伴两次突发脑梗,命悬一线,经过医院治疗和家人的悉心照顾,老伴的命终于被救了回来,但是只能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甚至连意识也不怎么清晰。

  “自从老伴突然脑梗之后,我每天早上8点出门,11点半回来吃饭,然后休息一下,两点半继续出发前往医院。到了医院,就是给老伴清理一下排泄物,喂她吃药,陪她打点滴。”邱爷爷相信老伴一定会好起来,为了这一点希望,他一坚持就是两年。

  看着这间屋子,邱爷爷总是感叹:“唉,老太婆没享到福啊!”据了解,邱爷爷是两年前搬到这里的,彼时老伴已经生病住院,这两年,邱爷爷一直是一个人住在这里。

  “社区里的人还是蛮关心我的,经常带点吃的过来看看我。怕我无聊,还帮我订了两年的报纸给我看。”邱爷爷开心地表示,自从两年前搬进来以后,就时常有人来看望自己,“能够感受到社区的工作越做越好,越做越细致,让我心里感到很温暖。”

  “不只是社区,物业工作人员也很关心我。”在邱爷爷的床头,有个圆形的按钮,它是紧急呼叫按钮,“不管多晚,只要我按一下,物业那边的人马上就会知道,就会赶过来看我,这样对我们独居老人来说有安全感多了。”

  临走前,邱爷爷不停地说着感谢,“谢谢你们,送来了关心和安全!”

标签: 老人;消防员;老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关爱独居老人 “敲门行动7.0”如约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