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健康小屋“登陆”偏远小岛
2019年07月12日 05:20: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元丹 通讯员 王永光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元丹 通讯员 王永光)“阿伯,来,手心朝上放入。”日前,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东蟹峙村健康小屋内,在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师黄培凤的指引下,78岁的周连文老人在自动血压计上测量血压。“一切正常。”根据现场显示的数据,黄培凤告诉老人。

  随后,周连文又通过小屋内的智能化自助式监测设备,进行了身高体重、体温、血糖等9项测量。测量完毕,黄培凤现场打印了一张自助体检汇总报告单递给老人。“这张报告单你自己留底,刚才测试的数据已通过网络上传到你本人的电子健康档案上。”黄培凤指着旁边的一台电脑给老人解释,家庭医生等可根据上传的数据及时开展相关健康指导与服务。如需要和市、县级医院医生沟通,还可通过远程会诊视频系统进行申请,专家会在远程申请提出后2小时内完成。“懂了懂了,今后在这里就可以完成体检和看病了。”周连文连连赞叹。

  健康小屋建设项目是舟山市为解决海岛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就医不便问题,实施的一项民生实事项目。舟山有很多悬水小岛,留守的大都是老人。这些悬水小岛大部分较为偏远,未设置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海岛居民看病成了难事,且享受不到优质的医疗资源。以东蟹峙村为例,其所在岛上常住人口500多人,其中老年人有200多人,目前岛上只有一位责任医生,平时工作以配基本药物为主。病人要看病只能坐船出岛,如遇到突发疾病,又遇大风大雾天气,往往只能干等。

  今年起,舟山市启动住人悬水小岛健康小屋建设项目。目前,除东蟹峙村和普陀佛渡岛建设完成外,全市另外18个健康小屋力争年底建成。

  健康小屋可解决海岛居民供氧难问题。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屋内配备了制氧设备和雾化泵,可以给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提供吸氧和雾化吸入治疗。健康小屋还配备自动除颤仪,能对心脏骤停患者点击除颤,为患者在抢救黄金时间赢得时机。

标签: 舟山市;健康;老人;测量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健康小屋“登陆”偏远小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