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跨越千山万水,仍在跋山涉水
2019年07月22日 06:05:3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王曦煜 整理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习近平

资料据新华社、共产党员网 图均据新华社

  谷文昌  

  我喜欢东山的土地,东山的人民。我在东山干了14年,有些事情还没有办好。死后,请把我的骨灰撒在东山,我要和东山的人民,东山的大树永远在一起!

  ●解放后,他在福建东山县任职14年,为改变东山旧面貌、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带领干部群众奋斗不止,被百姓尊称为“谷公”。

  张富清

  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很多战友,都为党为人民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有什么资格再到处炫耀自己……

  ●1955年,在解放战争中多次立功、身体有伤的张富清主动响应号召到偏僻的鄂西山区支援经济建设,60多年深藏功名,不改本色。

  李保国

  我最见不得老百姓受穷,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

  ●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俯下身子为群众脱贫觅出路,被誉为太行山新愚公。

  王进喜

  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大庆油田石油工人,因用自己身体制伏井喷而家喻户晓,被称为“铁人”。

  王继才

  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国旗插到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国土!

  ●自1986年起,王继才和妻子两人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守卫孤岛30多个年头。

  罗阳

  每个人都应守住自己的岗位,守住自己的责任。

  ●曾任歼15舰载机工程总指挥,投身祖国航空事业30年,2012年因公殉职。

  黄大年

  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

  ●2009年,他放弃了在英国优厚的待遇,怀着一腔爱国热情返回祖国。八年时间,他带领团队在航空地球物理领域取得一系列成就。2017年因病逝世。

  夏明翰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革命烈士,曾积极参加组织秋收起义。牺牲时年仅28岁。

  邹碧华

  我们做法官的,一定要让自己的心中有一个梦。不管遇到什么困难,经历多少困苦,都不能把心中的理想磨灭了。当一个人的心中有了宏大的理想之后,所有遭遇的挫折都会变得微不足道。

  ●曾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2014年突发心脏病因公殉职。

  黄文秀

  扶贫之路,对我而言更像是心中的长征,这条路上我拿出极大的勇气和极大的信心,克服各种困难。

  ●2016年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百色革命老区做扶贫工作,2019年遇到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0岁。

  赵一曼

  我最亲爱的儿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抗日民族英雄,1935年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在与日寇的斗争中于1936年8月被捕就义。

  吴孟超

  选择回国,理想有了深厚的土壤;选择从医,追求有了奋斗的平台;选择入党,人生有了崇高的信仰;选择参军,成长有了一所伟大的学校。

  ●从医70年,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如今全国肝胆外科的专家和医生中,八成以上都可以算是他的学生。

  孔繁森

  我们共产党员无论在哪里工作都是党的干部。越是边远贫穷的地方,越需要我们为之去拼搏、奋斗、付出,否则,就有愧于党,有愧于群众。

  ●1979年开始,他两次进藏工作,勤政为民,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1994年因车祸殉职。

  李元敏

  没有私心才能赢得民心。

  ●新疆伊宁县盖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让这个曾经全县141个行政村中倒数第一的“土窝子”空壳村转变成富裕村。

  黄旭华

  这辈子没有虚度,一生属于核潜艇、属于祖国。

  ●中国第一代核动力潜艇研制创始人之一,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看淡名利, 隐姓埋名30年。

  袁庚

  我们评价历史,历史也会评价我们的。我们敢于承担自己的责任,暴露自己的弱点,因为如果不改善,就没有前途、没有希望。

  ●改革开放试验田“蛇口模式”的探索创立者,他还说过名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焦裕禄

  在这大雪拥门的时候,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烤火,应该到群众中间去。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

  ●1962年被调到河南省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他在兰考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铸就了“焦裕禄精神”。


标签: 共产党人;初心;群众;使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跨越千山万水,仍在跋山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