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二年级女生戴眼镜头晕不适 去医院检查发现是假性近视
眼科专家:未成年人配镜一定要散瞳,首次配建议去医院
2019年07月28日 09:04:35 来源: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叶倩


  儿童首次验光最好散瞳

  只有医院能用这种药物手段

  为什么推荐大家尤其是孩子第一次配镜去医院?

  侯立杰说,眼镜店与医院配镜最大的不同在于,医院有药物手段,像儿童首次验光建议睫状肌麻痹(俗称散瞳)验光。因为儿童的睫状肌调节力要比成人强,为了精确检查儿童的实际屈光度数,验光前必须使用强效睫状肌麻痹剂消除调节影响,在睫状肌充分麻痹状态下进行视网膜检影验光才是准确的。

  “医院的验光师普遍受过系统的眼视光学习,操作更标准化;而眼镜店更多的是老师傅带教,通过经验传授。目前,部分大型眼镜店也配备专业设备和专业人员,可以解决普通人的配镜问题,但一些规模小的店,验光人员对眼视光没有整体认识,随意配镜反而会对眼睛产生损害。”侯立杰说。

  7月25日,记者走访了多家眼镜店,发现目前大部分眼镜店都采取传统验光法,即先用电脑验光仪查出大概屈光度数,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插片,使视力矫正到1.0即可。

  这么验光测出来的度数准确吗?侯立杰说:“电脑验光仪只能对屈光状态进行初步筛选,而绝不能以它的结果作为验光的标准。并且,它属于客观验光,容易受到仪器、操作人员失误的影响,若是孩子配合度不高,盯得不准,很容易影响真实的屈光状态。”

  侯立杰介绍,省眼科医院诊室都会放一台综合验光仪,它能检查球镜屈光度,还能查散光度数和散光轴向,此外,还能对眼位、调节情况以及双眼单视功能等作出正确判断。“综合验光仪建立在客观验光的基础上,属于主觉验光,熟练掌握可以得到更接近患者真实感觉的目标视觉。”

标签: 验光;度数;眼镜店;眼镜;小可;眼科医院;影响;医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7/W020190728326737558666.png

二年级女生戴眼镜头晕不适 去医院检查发现是假性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