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爱心冰柜一箱水被拿光光,工作人员百感交集
2019年07月28日 09:39:23 来源: 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 章然

  最近,杭城炎热似火,走在街上都能感觉到无处可躲的热气。对于长期在户外工作的人群,例如外卖小哥 、环卫工人,如此高温更加难熬。

  从7月23日起,庆春路上一家大型商场推出了一个爱心冰柜,装满了矿泉水和棒冰,特意献给高温户外工作人群随意取用。

  如今,爱心冰柜实行了快一个星期,也受到来自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的真心点赞,但是商场工作人员却有些百感交集。

  原本给户外工作者预备的冰棍矿泉水,一些过路行人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直接就取用了。

  爱心冰柜免费给户外工作者补给

  “给其他需要的人留点”

  庆春路上的这家商场位于人流密集之处,沿路向前走,不远处便是西湖。商场上下一共三层,大约有150个品牌,常年有客人穿梭购买衣物,十分繁华。

  在人来人往的商场门口,摆放着一个商用雪柜,柜上有爱心加油站,免费等字样,正上方有张四四方方海报写着:酷暑高温下作业的户外工作者们,辛苦啦!几个白色框框中写了六大类户外工作者,交警同志、户外工作者、环卫工人、城管同志、外卖小哥。

  其中特别用红色字体标出一段话,温馨提醒:非户外工作者,请勿领取,数量有限,请留给更需要的人们!

  冰柜里摆放约几十瓶矿泉水,摆放棒冰的盒子已经空了。

  7月27日上午10点,一名晒得黝黑的环卫工人擦了擦脸上的汗,从雪柜里面拿出一瓶冰矿泉水。他姓江,干环卫已经10几年了,刚刚调来庆春路段负责保洁。

  早上5点半到11点是江师傅的工作时间。

  “这段时间天太热了,我出门前从家里带一瓶水出门。但不到2个小时,就喝光了。”这时候江师傅会走到西湖的岗亭去重新接免费的水,可“那里都是开水,打回来只有慢慢放凉,现在这个天气,等热水变凉太耗时间。”

  爱心冰柜出来后,江师傅非常开心,可以在工作间隙喝点冰水解解暑了。

  冰柜一旁,中通快递小哥蓝师傅咕噜噜灌了好几口矿泉水。

  “同事告诉我的,说这里可以拿冰矿泉水。”蓝师傅常到商场送货,上上下下走的是货运电梯,根本没注意到有这个爱心冰柜。

  年轻力壮的蓝师傅工作三年了,大热天送货不时会中暑,“头晕恶心想吐,就自己去挂个盐水。”蓝师傅说,虽然车里也会放水,但“没有这个冰水喝着舒服。”

  与蓝师傅在同一时间汗流浃背的,还有巡逻保安卞亚飞。“我们要在庆春路口巡逻,从早上8点开始,8个小时内不能离岗。”卞亚飞说,他有时也会去拿一瓶冰水,但不多拿,“给后面的外卖小哥们多留点”。

  每天消耗一两百瓶水

  但有部分被行人偷偷拿走了

  爱心冰柜从早上9点工作供应到晚上10点,这些天运行下来,平均每天消耗8-11箱水,棒冰也是差不多的数量。算起来大概一天有一两百瓶水和一百来只棒冰。”

  这是这家商场推出爱心冰柜的第二年。

  商场企划部工作人员徐小姐说,商场经营户多,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来这里蛮频繁。“这么热的天,他们很不容易,为了表达对高温工作者的敬意,我们从去年开始推出了爱心冰柜。”

  第一年,有市民自发背来冰棒、冰红茶等夏日消暑食品塞满爱心冰柜。但今年的情况却让人有些无奈。

  “我们第一天推出爱心冰柜,就发现放在商场里面的一箱矿泉水被拿光了。一箱28瓶,直接就被进出商场的顾客拿走了。”

  记者也在现场观察了半个多小时。冰箱放的位置很显眼,进出商场的人们都会好奇得扭头看冰柜两眼。有些大姐会问,这个水怎么卖的,哪里付钱?也有个别行人想直接开柜取货,被工作人员阻止。

  而就在工作人员进商场忙时,一位并非户外工作者的平头大伯,穿着拖鞋,旁若无人从冰柜中取出一瓶冰水,直接打开咕噜咕噜灌了下去。工作人员出来时,他的水已经喝掉了半瓶。

  对此,工作人员很无奈。“行人随便取水喝不是第一次了。爱心冰柜是无人看管的,我们特地用明显标识的海报,是想告诉大家这个不是供给行人的,而是献给高温工作者的。”

  徐小姐叹了口气说,但很多时候,还是会有人过来拿水和棒冰,甚至有妈妈叫小孩子来拿,也有的说自己是兼职外卖的。

  “如果说每天两百瓶水和冷饮都是高温工作者拿去的,我们很乐意的。但好多是路人拿的,特别是棒冰拿的尤其多,这样心里就有点难过了。”

标签: 户外;冰柜;外卖;环卫工人;商场;爱心;矿泉水;棒冰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7/W020190728347608038190.png

杭州爱心冰柜一箱水被拿光光,工作人员百感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