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富阳“现代农夫”开办孵化园 搭建农创朋友圈
陆炜强:让农创客振翅高飞
2019年08月06日 06:27: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 整理

CshKIF1IZbiAG7D5AAI04FNx6_8816.jpg

CshKH11IZiuAQvoIAAJ7dnk3szA024.jpg

陆炜强(左一)与青年农创客们分享经验

浙江在线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 整理)

【人物名片】

陆炜强,1985年出生于杭州,毕业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毕业后,他毅然返乡投身农业;2012年创立蓝郡农业,从农业采摘园到农业电商、农业技术服务,再到农业创业孵化,走出了一条农业创新路。

如果你是农创客,那么,欢迎来到新沙岛。新沙岛,是我家乡杭州富阳区东洲街道的一个小岛。在这,我和同伴创办了一个农创园。1500平方米的创客会客厅、10000平方米的植物工厂、2000余平方米的透明观光工厂,可帮助200名农创客施展才华。我们期待着,更多职业化、有素养的农创客、新农人加入队伍,为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新沙岛上,种下农创梦

2009年,我考上研究生,在浙大生命科学学院主攻药用植物资源学,与农业结下不解之缘。这年去好友家里玩时,我遇到了好友的舅舅。闲聊中,他提起富阳新沙岛的开发——“观光农业+农业旅游”的现代农业模式,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

了解相关政策后,我下定决心返乡干一番事业。其间,我结识了被招聘到富阳东洲的大学生村官。我们一拍即合,创办富阳博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租下60亩土地,种植桑果、猕猴桃等特色水果,培植铁皮石斛、蝴蝶兰。

蝴蝶兰的培育基地,就在新沙岛。小岛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我把她称为“城市边的桃花源”。为发挥区位优势,我决定以四季鲜果采摘为特色,做附加值较高的农业采摘体验项目。

看场地,签合同,谈合作,聊规划,画图纸……刚开始创业的1个多月,我天天戴着大草帽混在农田里。肤色变黑的同时,小农场也有了雏形。

到底种什么?经过反复比对,我选定了桑葚和大樱桃。在桑葚的品种上,我试验种植了不下10个品种,最后优选出适合本地种植的4个品种,推出桑葚拼盘式采摘体验。而大樱桃则选择大棚化栽培,错开本地樱桃上市的高峰期,既避免和当地百姓同质化竞争,又不脱离当地特色。

经过3年发展,70亩的小农场初见成效。2011年,农场差不多有了7万元的利润。数字很小,但获得感满满。

植物管家,服务很贴心

2011年研究生毕业后,我又在东洲街道成立了杭州蓝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蓝郡依时节研发和培育名贵中药、珍稀花卉、果树,支撑起公司利润较高的主营业务。

几年来,我几乎和周围所有的农民打过交道。这时我发现,市场的不健全对行业的影响是致命的。农民销售产品,要经过层层经销商,才能到消费者手中。农民的利润被压得很低。

于是,一个大胆的设想被点燃:打破原来的规则,为农民提供互联网农业服务,从线下提供技术服务,到线上对接生鲜平台,做农产品垂直电商销售。这种思路下,2014年,“蓝郡植物管家”应运而生。

然而,创业并非一路坦途。最初没有农户愿意接受我的方法。还有人对我说:“陆炜强,你这是‘纸上谈兵’。”无论是农业链上游的农化生产企业,还是生产主体农民,乃至下游的农业中间商、经销商,他们几乎都是农民出身,对互联网压根没什么感觉。

那段时间,我的内心涌上一种无力感,以至于每天晚上连做梦都在说“植物管家”几个字。碰壁带来的不止是挫折,还有重新选择的勇气——创业路上的这道坎,让我认识到农业缺的不仅是技术,更是思维。于是,我开始推出接地气的培训课程。把农民邀请到园区内培训,教授他们科学种植和互联网的技能。

陆丁会是当地农户,也是来培训的几千名农民之一。2015年夏,几经劝说,他终于肯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他还是有很多顾虑。我对他说,我提供农资设备,并负责所有农产品销售,他只要把葡萄培育好就可以。

“不用自己管销售,我们也安心了许多。”陆丁会回我说,这也坚定了我的信心。

通过“植物管家”,我们对农民采摘的葡萄进行统一检测、包装和销售。那一年,葡萄每斤增收0.5元,葡农增收超过100万元。

农创园里,涌动创新潮

农业企业孤木难支。如何能让后来的农创客少走弯路?我思忖再三,觉得只有抱团做大,优劣互补,才能齐头并进。

2016年,蓝郡基地内,农创园正式开门纳客。实际上,这是一个大孵化器,一个大“朋友圈”,有场地、资源、平台、导师,还有一群有爱的伙伴。我们经常集中坐在一起,上演“头脑风暴”。

园区里的20多种蝴蝶兰,就是几家农创客企业分工合作,形成了完整高效产业链的结果。在彼此配合下,温室大棚的利用率上升,成茬系数提高,每个月大约有两万至3万株蝴蝶兰售出,经济效益与日俱增。

在这里,遇到困难,我们互相寻求帮助,甚至共同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同时,我们构建起“农业人才+农业技术+互联网”的新模式。如通过物联网技术、气象精准支农服务等,获取动态生产数据,建立数据库,让监管更智慧;在技术支撑上,与浙江农林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院校长期合作,吸引更多大学生来创业孵化;梳理整个产业链,让创客们专注于细化的分工领域,以提高农产品生产效率。

经过多年发展,园区成为国家级星创天地、浙江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杭州市富阳区青少年科普基地等。

浙江是创新创业的热土,近年来涌现出一批农创客。曾有人问我:扎根农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我认为,相较于如火如荼的互联网创业和风险投资,农业不是最赚钱的,却是一个非常锻炼人的行业。它的更多价值,源于对社会的贡献以及由此而生的成就感。

标签: 农民;创业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陆炜强:让农创客振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