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公厕有人门把手就消失了 中国计量大学学生解决了上厕所的尴尬事
2019年08月06日 06:44:4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汪文婷 马英姿 记者 陈素萍

浙江在线8月6日讯 进入公共厕所后,有时很难确定厕所是否有人使用,门上的红绿色标志不清晰,总要挨个拉门来判断。生活中,这样的尴尬,相信很多人遇到过。

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2016级产设1班徐浩伦和2016级工设2班郭临江却从中得到了灵感。他们共同设计的作品“Disappearing Doorhandle”解决了这一问题。

日前,该设计作品荣获国际设计师俱乐部大赛“IDC Awards”银奖,是中国学生参赛队伍在今年这次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昨天,在北京集训的郭临江和在杭州忙着准备雅思的徐浩伦接受了记者采访。

徐浩伦说,这个创意的产生源于生活中的经历,“我发现在使用公共卫生间时,人们常因红绿标示的脱落,无法辨别厕所的使用情况;也常因标识太小,而忽视了其作用,增加判断时间;有时人们还不愿浪费判断的时间下意识地去拉门把手,给还在上厕所的使用者造成不便。”

发现问题后,结合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徐浩伦脑海中浮现出了一个想法:如果使用厕所时门外的把手消失,是否更容易让门外的人做出正确判断呢?

说干就干,徐浩伦马上找到了自己的老搭档——郭临江,他俩曾经合作参加过不少比赛。

在听了徐浩伦的想法后,郭临江感同身受,两人一拍即合,决心设计出一款能解决这个问题的新产品。

在反复讨论、请教老师和学长后,两人进行了市场调研,在排除了与现有设计作品雷同的可能性后,徐浩伦和郭临江便立马进入到设计与制作环节。从建模、渲染到排版,他们用了近1个月的时间。

认真拿捏文字的表述、不断修改版面的文字分布和表现形式、尝试多种图样摆放位置……为了达到最好的展示效果,徐浩伦和郭临江经历了十几次的推翻重来。

记者发现,这个产品更容易让人们辨别厕所的使用情况,当厕所无人使用时,外部的把手正常显露,方便大家拉门;但当有人正在使用厕所时,外部的门把手将缩进门板,达到和门板融为一体,这样就在外面摸不到门把手。“厕所的门把手本身就是一个指示性明确的、且可远距离判断厕所使用情况的标识。我们在把手圆盘处设计了凹槽,外部的把手会因为内部的旋转进到凹槽内,就达到消失效果了。”两个大学生的设计解决了生活中的一个尴尬问题。

一次偶然机会,徐浩伦从朋友口中得知“IDC Awards”正在征集投稿,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赛,没想到最终收获了大赛银奖的第一名。IDC全称为国际设计师俱乐部,聚集了一批实力雄厚、具有代表性的来自不同设计领域的全球精英,IDC Awards是全球创意设计行业最辉煌的设计奖,标志着创新设计的卓越成就。

“只是一场比赛。”对于获奖结果,两人都很淡定,“要想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设计师,路还很遥远。”

标签: 厕所;设计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公厕有人门把手就消失了 中国计量大学学生解决了上厕所的尴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