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三年整治行动圆满收官
杭城再添10个美丽小城镇 省级样板数量达69个
2019年08月07日 10:03:55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杭州网8月7日讯 余杭径山、塘栖、闲林……昨天,杭州市建委发布消息,2019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验收结果公布,杭州再添10个美丽小城镇。

  其中,余杭区塘栖镇、余杭街道、闲林街道、良渚街道、径山镇双溪集镇,建德市梅城镇、大同镇、李家镇等8个乡镇(街道)获评省级样板。

  至此,全市149个乡镇(街道)全部通过省级考核验收,省级样板数量达69个。美丽小城镇三年的整治行动圆满收官。

  三年来,小城镇的历史得到传承,百姓的念想留住了。老街建筑原本极易被时代的洪流消磨,但现在在整治过程中,始终坚持“修旧如旧”原则,加大挖掘力度,强化保护举措,让老百姓记住历史、留住乡愁。

  小城镇的产业得到发展,百姓的生活富足了。“古韵楼塔清水小镇”“水韵安阳旅游小镇”“西湖龙坞集镇茶产业之窗”等一个又一个风情特色小镇落地生根,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兴起,带动了民宿、餐饮等配套服务业的繁荣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接下来,杭州将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美建设目标,以首批27个小城镇为试点,加快推动以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商业配套为重点的“十个一”标志性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继续发挥好在全省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杭州市本轮10个通过省级考核验收的小城镇究竟如何变靓的?来看看吧——

  余杭区塘栖镇

  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落脚点,不断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针对当前市民反映强烈的公园少、公厕少、停车位少、雨天路面积水等问题,开展卓有成效的专项行动。

  余杭区余杭街道

  因地制宜盘活利用老城区零星空间累计70余亩,新建及提升施桥河西侧等10个停车场,同步探索“智慧停车”互联互通的停车生态。

  余杭区闲林街道

  深度挖掘当地文化,并结合闲林港水系优势,打造“两轴、多区”的整治风貌控制规划,形成乐活宜居、文化休闲、绿色生态、交通便捷的新型小城镇。

  余杭区良渚街道

  激活“原创、首创、独创、外拓”创新文化内核,让古老文明与现代城镇在此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余杭区双溪集镇

  定位“陆羽禅茶文化小镇”,采取“修旧如旧”的方式修缮振兴元庙、张氏古民居、钱氏古宅等历史建筑,并融入双溪老十景、排埠文化、农耕文化等独有的历史文化记忆。

  余杭区乔司街道

  加快推进集镇内部基础环境整治以及停车场拓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等一系列项目,基本消除了集镇范围内的违章搭建、不雅建筑。

  建德市梅城镇

  以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通过开展历史文化遗产考古、历史建筑修缮、成立专业机构等方式深入挖掘严州文化,提升城镇内涵。

  建德市大同镇

  投资额过亿的丝绸产业园、PC构件、农创客等项目纷纷落地,其中“稻香”小镇农业创业服务中心的投入使用,加速推进了“产城融合”发展。

  建德市李家镇

  以打造“浙西第一门户”的定位,探索建立田溪交融的休闲小镇和源远流长的文明乡镇。注重文化的渗入与精神的传承,将总投资3000万元的“建德人遗址展馆”改扩建项目接续到小城镇建设中;打造诗画街区,建造李家镇文化展陈馆。

  建德市航头镇

  因地制宜制定整治方案,特别是新增村民休闲场所6处,其中的健身公园已成为村民茶余饭后健身、跳舞、散步等休闲活动的主要场所。

标签: 小城镇;集镇;街道;余杭区;建德市;省级样板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城再添10个美丽小城镇 省级样板数量达6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