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42个事项“一窗受理四端协同” 西湖区189个村社全覆盖
2019年08月09日 10:28:38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毛长久 郑波 胡琦旸

  制图 焦俊  

  杭州日报8月9日讯(首席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郑波 胡琦旸)西湖区的百姓办事更加方便了!办理老年人优待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42个事项,可以到所在的村、社区办,也可以足不出户,点点手机或打开电脑自行办理。办好后,村社网格员还会送证入户,或者快递到你手中,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昨天,西湖区发布消息,该区完成了“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服务平台在全区11个镇街、189个村社的全面推广工作。这也是全市首个在全区域范围内实现“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服务模式全覆盖的区县。

  办事渠道更多样

  42个事项四端“同步可办”

  相比之前只能在实体大厅办事,“一窗受理、四端协同”还为群众提供了电脑端、手机端、自助机端3种选择。比如,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除了可在大厅办理,还可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24小时综合自助机等渠道办理。

  “没想到还可以用手机端办理业务,你看这么快就领到了新的证历本,太方便了!”昨天上午,市民周女士来到留下街道杨家牌楼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更换证历本,等着排队叫号。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周女士使用“一窗受理、四端协同”的手机端进行办理。仅仅3分钟,便拿到了新办的证历本。

  “今后,不用凡事都跑到实体大厅去办了。”西湖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说,群众可通过关注西湖行政服务官方微信公众号,查阅“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操作指南,即可轻松掌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操作,然后选择最方便的途径来办理自己的事项。据了解,西湖区“一窗受理”上线运行的42个事项中,已有17个事项可在“四端”中的任意一端完成办结,其余25个事项可先在电脑或手机端进行报件、预审,最后再到大厅办结。

  据统计,自“一窗受理”系统上线试运行以来,累计办件量达10705件,其中实体大厅端10673件,移动端24件,个人固定端8件。

  群众办事更方便

  40个事项实现“全区通办”

  42个“一窗受理”事项中,已有40个事项实现“全区通办”。也就是说,办事群众在全区任一服务点即可办理相关事项,特别适用于户口所在地与居住地、工作地不一致的办事群体。

  比如,未满18周岁的杭州户籍少年儿童首次办理“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仅需携带居民户口簿、一寸免冠近照(新生儿可容缺)即可到全区任意一个村、社区进行收件登记,若条件、材料均符合要求,由镇街审核完成后即可办理完成。

  此外,针对群众材料不符合的情况,“一窗受理”系统中还研发了“智能交互”功能,后台审批人员可对不符合要求的办事材料直接用图标和文字进行批注,并以可视化的方式详细地告知办事群众或前台工作人员,让群众明确修改、补件要求,提高群众准备材料的准确性,最大程度减少办事群众因材料不符合要求而导致的“跑多次”。

标签: 办事群众;西湖区;受理;办理;手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42个事项“一窗受理四端协同” 西湖区189个村社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