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国庆前主城区居民有望喝上千岛湖水
2019年08月13日 08:08:10 来源: 青年时报

  杭州“一府两院”半年报出炉,看成绩时也知晓了下半年工作重点 人大代表提问垃圾分类管理责任如何落实 职能部门回应以奖代补

  昨天上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会上,市人大代表听取了杭州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和下半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情况报告。现场,部分市人大代表还就垃圾分类、长三角一体化等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对相关部门进行了询问。

  上半年成绩单——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

  记者在会上知悉,今年以来,杭州市政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这5项重点工作,年初市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推进,总体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质效提升的发展态势。

  上半年,杭州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49亿元,同比增长6.9%,基本达到7%的年度预期目标。实现财政总收入2361亿元,增长11.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1亿元,增长16.8%,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9.1%,超过GDP增速。

  上半年,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11个子项如期顺利推进。除了提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完成率45.5%、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率49.5%、“迎亚运·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完成率39%外,其余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均超过预期。

  下半年再出发——

  国庆前主城区喝上千岛湖水

  下半年,杭州要持续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深入推进“三化融合”,重点在“5G+四基”(即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先进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领域)上取得新突破。加快拓展“城市大脑”应用场景,推动“城市大脑”由“治堵”向“治城”转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杭州办事服务”APP功能,打造15分钟办事圈,实现公民90%以上个人事项“一证通办”,还要确保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筹备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最多90天”。

  当然,备受市民关注的交通方面的民生工程也有不少。铁路西站枢纽9月底争取招标开工,推动建衢(建德至衢州)铁路开工建设,加快杭临绩(杭州临安至绩溪)铁路前期工作;地铁5号线全线、杭临线在年底前通车试运营,机场轨道快线、地铁3号线北延、地铁5号线西延在年内开工建设,绕城高速西复线、千黄高速、运河二通道、萧山机场T4航站楼等项目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另外,天子岭水资源再生利用中心、天子岭餐厨二期、七格污泥处理等项目在年底前完工,加快推进千岛湖供水工程建设,确保兑现“国庆前主城区通水”承诺等。

  人大代表提问——

  垃圾分类管理责任如何落实

  昨天上午召开的“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现场,部分人大代表还就部分热点问题向相关部门发问,其中,垃圾分类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杭州市人大代表楼君提出疑问:“《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31条关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实施管理责任人制度’执行还不够到位,尤其是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居民委员会的管理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影响垃圾分类工作成效。请问杭州市城管局,下阶段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进一步落实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居民委员会的管理责任?”

  对此,杭州市城管局局长李磊表示,从目前来看,社区、物业的分类投放管理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主要表现在设施配备不到位、宣传指导不到位、分类收运不规范。下半年,杭州将从四个方面进一步落实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居民委员会的管理责任。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投入保障,“我们将会同市财政部门提高垃圾分类工作经费,并实行以奖代补,在保障垃圾分类专管员基本工作经费的基础上,对分类成绩突出的城区、街道、社区进行补助激励。”

  此外,杭州市城管局还将加强指导培训,加强对社区、物业一线工作人员的培训,强化法定监督职责。

  据了解,杭州还将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考核评价内容和指标,增加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在小区垃圾总量中占比作为源头减量化专项指标,加大日常检查力度;每月通报,向社会公开垃圾分类“红黑榜”,鼓励先进、曝光问题,通过社会监督更好落实社区、物业作为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的责任。将物业服务企业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处罚情况,纳入其信用评价。

  长三角一体化

  给老百姓什么红利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会有什么样实实在在的红利?”杭州市人大代表方洁就提出了疑问。

  杭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长三角一体化给杭州带来城市特色发展的机遇,对广大市民来说,在交通出行方面,长三角将实现联网售票一卡通、交通一卡通、公园卡互通。

  在医疗、服务领域,今后长三角主要城市将实现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办全覆盖。在教育方面,杭州也将主动争取上海等长三角城市名校联合办学、结对互建等,优秀教师资源共享。

  截至6月30日,2019年杭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

  开展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

  新增受益人口27.7万,覆盖135个行政村

  总体工作进度51.9%

  提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

  已覆盖333个行政村,新增受益人口11万

  总体工作进度45.5%

  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已完成278.74公里农村公路提升改造、696.83公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

  总体工作进度49.5%

  实施“护校安园”专项行动

  已印发“1+7+15”工作方案体系,已在全市732个学校(校区)全面开展“护校安园”行动

  总体工作进度64%

  提升居家养老服务

  以竣工镇街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3家

  总体工作进度63.1%

  “迎亚运·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专项行动

  已建成健身绿道125.6公里,建成健身公园2处

  总体工作进度39%

  推进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房和配套设施建设

  已完成安置房开工约370万平米,竣工约186万平米,回迁5052户,配套设施开工55个

  总体工作进度60.5%

  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

  已完成48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59家特优食品作坊、29家放心农贸市场建设任务

  总体工作进度52.7%

  加强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治工作

  在杭所有55家助产医疗机构已全部免费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早期筛查,机构覆盖率100%,筛查率72.12%

  总体工作进度70%

  加快既有住宅电梯加装

  已完工170处

  总体工作进度52.7%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达到95.15%

  新创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55个

  总体工作进度56%

标签: 垃圾分类;工作进度;杭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庆前主城区居民有望喝上千岛湖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