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39个送药“上山进岛” 便民服务点月底全部建成
买药像买矿泉水一样简单,价格还跟市场价基本持平……
2019年08月16日 10:21:2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姜晓霞 杨斌建

  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像从自动售货机里买瓶水那样简单操作就能买到急需的药品,可以缓解和治疗突发性的中暑、感冒、肠胃不适等疾病,这在淳安千岛湖中心湖区渔乐岛上已经可以实现了。

  在岛上买药只需手机扫一扫

  近日,在渔乐岛上,一台自助售药一体机为进岛游玩时身体不适的游客带来了便利。“类似这样的设备,在淳安县的中洲镇厦山村、中心湖区渔乐岛、枫树岭镇下姜村、东南湖区旅游码头、威坪镇河村村和健民药店临岐连锁店6个点都各有一台,目的就是满足淳安县偏远山区和景区岛上对药品的需求。”淳安县市场监管局药械科副科长杨斌建说。

  “每个便民服务点都有自己的特色,最大程度满足群众用药需求。”杨斌建介绍说,“在中心湖区渔乐岛、东南湖区旅游码头、中洲镇厦山村采用自助售药机的形式,为群众提供用药服务;在枫树岭镇下姜村、威坪镇河村村利用现有的村卫生室和医共体,为其配置储存药品的阴凉柜,将原有几百个药品品种增加到上千个,并且受理群众特别用药需求,第一时间联系配送企业特别配送;健民药店临岐连锁店作为乡镇的药店,进一步完善药学专业服务职能,并且作为全县6个慢性病药品配送点,可以刷农保卡,可以配3个月用药量的药品。”

  自助售药机还打破了景区商品高于市场价的一般规律,一盒藿香正气水5元,西瓜霜润喉片10元,肠炎宁片42元,与市场上的普通药店价格基本持平。

  可能有人会有疑虑,放置于室外的自助售药机冬天冷夏天热,会不会对药品有影响?“这一点大家不用担心,这些自助售药机全部带有恒温恒湿功能,存放的全部为非处方药和二类以下医疗器械。”据杨斌建介绍,在药品配置上,根据山岛、景区的特殊属性,以应急为原则,自动售药机专门配备了胃肠道用药、外用止血消炎、防暑防晕、清凉止痒防蚊、感冒咳嗽和清热解毒、儿童感冒发热、紧急避孕等药品,且以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大品牌、常用药为主。

  全市39个便民服务点下月起投入运行

  2019年,省政府将送药“上山进岛”工作作为“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杭州也积极响应号召,贯彻落实《2019年浙江省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建设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着力解决偏远山区群众和景区游客“购药远、购药难、用药不安全”等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完成39个便民服务点的选址工作,并有35个便民服务点投入运行,剩余4个便民服务点正在建设中,预计到8月底全部建设完成。下一步还将对每个点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跟踪,不断完善和调整运营模式,让每个便民服务点都能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成为百姓健康生活的一道保障。

标签: 便民服务;湖区;手机;感冒;淳安千岛湖;自动售货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39个送药“上山进岛” 便民服务点月底全部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