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五大抓手”构建市区一体化“半小时交通圈”
萧山交通人要当“深度融杭”的先行军
2019年08月19日 08:15:32 来源: 萧山日报 记者 姚建玲

  萧山构建由机场、高铁、地铁、快速路、主干路网于一体的现代化交通大框架

  杭甬高速抬升工程,使彭埠大桥至红垦枢纽段呈现上中下立体交通

  彩虹大道城区段施工现场(资料图片)     记者   唐柯  摄

  农村“四好”公路序化、美化、靓化

  道路智能化,加大治超非现场执法

  开展交通执法检查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区域之间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已迎来最佳时期。杭州作为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主阵地,交通的融入是首要前提。

  以萧山机场和铁路南站综合枢纽,推进空铁一体化发展,形成长三角主要节点城市“一小时交通圈”;深度参与杭州都市圈建设,加快与绍兴建立一体化交通体系;充分发挥拥江发展主战场、主阵地作用,高水平布局水路生态带、交通带……在萧山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看来,近期召开的区委全会,为萧山交通的发展明晰了新路径、开启了新征程。

  “美丽交通新征程已经开启,交通人要当好排头兵”。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交通部门是深度融杭和接轨长三角的“先行军”,交通运输只有深度融杭,才能发挥聚合效应,才能提升萧山交通在省、市乃至长三角发展中的首位度。全区广大交通人要以“五大抓手”为着力点,加快交通互联互通,打好“22688”交通大会战,共同推进轨道快线干线等建设,构建“四横五纵一连”快速路网络等,谱写萧山融杭发展的新篇章。

  启动“十四五”新规划编制:

  构建市区一体化“半小时交通圈”

  长三角一体化,首先是交通的一体化。我区交通系统将以国家《纲要》、浙江《方案》、杭州《计划》为萧山交通规划依据,着手编制“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以建设“大都市强区”为主导,立足交通行业“国际化、智慧化、生态化、精细化”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效出行、优质服务的新需要、新追求。

  全区交通规划还要与国土空间规划和市级交通规划及时对接,以构建市区一体化“半小时交通圈”和长三角主要节点城市“一小时交通圈”为目标,推动涉及我区的9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重点合作项目,分别是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杭绍甬高速公路杭州至绍兴段、杭州城市组团环线(萧山段)、03省道萧山义桥至楼塔段改建、红十五线改建、时代大道高架南延(绕城至中环段)、彩虹快速路东延(一期)、机场东路、保税大道南伸。我区将率先从规划上全面融入大杭州,主动接轨长三角。

  重抓项目建设:

  全力推进“22688”交通大会战

  投资2000亿元,建设两个交通枢纽、两条城市环线、六条轨道线路、八条城市快速路和八条框架性主干路,构筑集机场、高铁、地铁、快速路、主干路网等‘五位一体’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区委、区政府如此大手笔的“22688”交通大会战,在萧山可谓前所未有。

  随着区域一体化进程不断提速,萧山正通过发达的交通路网加快深度融入大杭州。据悉,今年18个主要项目,将完成投资30亿元。这些交通工程竣工启用后,将有效实现萧山至杭州半小时交通圈,加大杭萧之间人才、科技等要素资源流动,从而提升萧山城市能级。

  红十五线是萧山东北部一条重要交通道路,连接着机场和10多个镇街。随着萧山物流业的加快发展,这条双向4车道的交通要道已不勘重负。此次列入“22688”改建工程,全长21.1公里,设计时速为 80 公里,双向6车道。目前,红十五线已完成主体工程61%,预计年底土建工程基本完工。

  03省道东复线作为萧山南北通行重要道路,来往车流量大。作为“22688”其中的一条快速路项目,高架南延工程全长4642米,改造后,该线将采用“高架桥+地面道路”形式,双向6车道,通行速度将大大提高。目前,完成主体工程23%。

  江东大桥南接线、杭金衢高速公路张家畈互通立交连接线工程已完成,03省道萧山义桥至楼塔段改建进程过半,时代大道改建完成主体工程40%,彩虹大道东延(涉杭绍城际线桩基工程)已开工建设……烈日下的各个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在与时间赛跑,为萧山构建现代化的交通路网而挥汗奋战。

  推进民生工程:

  给萧山百姓更多获得感

  在加快重要交通道路建设进程的同时,认真做好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实事工程。如推进“四好农村路”和“百路千里”等工程,抓好主干道和入城口整治提升试点。“四好农村路”建设以镇街为主战场,完成395公里、11个公路服务点和36条示范路建设任务。同时,做好道路日常维修养护,推进公路养护向市政养护转变,实现机械化、规范化和数字化养护。在改善农村群众交通出行的同时,为我区的一个个美丽乡村构通路网串点成线,发展乡村旅游。

  融入大杭州,让老百姓最有获得感的是交通公共服务的“一体化”。公共自行车方面已实现与杭州主城区通租通还,扫码租车功能同步上线。客运方面完成30辆县际包车招标。货运方面完成全区农村物流网点建设合作协议,157个网点已开始实施。这些涉及民生的交通工程都将加快融入大杭州的步伐。

  接下来,将全力推进铁路南站公交、出租车、公共自行车等配套和管理工作。开展客、货、维、驾日常监管、专项行动和联合整治。优化调整公交线网,按计划新辟公交线路,新增及更新公交车辆。同时,抓好公共自行车增量扩容工作。推进公交场站建设,抓好萧山南片公交停车场、市北客运中心站年内开工建设。

  建设智慧交通:

  让萧山交通更通畅更聪明

  区位优势明显的萧山一直都是交通要道。萧山拥有浙江第一空中门户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境内铁路和公路交通路网稠密,地铁、跨江大桥、过江隧道与杭州主城区实现无缝对接。尤其是,当前萧山以亚运筹备为总牵引,全力打好“22688”交通大会战,构筑集机场、高铁、地铁、快速路、主干路网等“五位一体”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积极打造城市数字化示范区。

  近期,区交通局积极做好“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未来交通大会暨第二届长三角综合交通发展大会”的交通运力组织筹备工作,助力智慧交通产业项目落地;开展车联网等智慧交通系统的推广应用,在出租车上客、非法营运高发点等区域布设人脸识别系统;探索“互联网+公路”“互联网+智能监测”等模式,推进执法装备和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大治超非现场执法力度,加大对超限超载车辆、非法营运、工程运输车的整治力度。日前,我区首批公路治超不停车称重系统启用,工程车运输单位自觉要求出土方安装称重设备,从源头进行总质量控制,大幅度减少了超限超载对公路的损坏和“抛、洒、滴、漏”污染。

  区交通运输局在提升营商环境中,深化常规业务“网上办”、各类终端“自助办”、复杂业务“简便办”,借力移动大数据,实现“智慧办事”。截至目前,“最多跑一次”完成系统303项权力清单的梳理。上半年共受理和办结行政许可事项211件,其他事项4722项。

  强化队伍建设:

  打造一支交通铁军

  交通建设大手笔推进,离不开一支创新实干、克难攻坚的铁军队伍。为此,区交通运输局借全区机构改革之势,强化队伍建设力度。围绕机构改革要理顺职能、优化机构、完善机制的总体要求,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局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局新“三定”方案实施等工作,职能增加渔船检验监督、地铁建设协调管理,新设组织人事科。

  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活动,区交通运输局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以干部夜学、四强四提、最强支部创建等专题活动为载体,全面抓好党建各项工作,重点抓好人、管好钱以及制度落实,召开廉政会议,签订廉政责任书,收看警示教育专题片,落实请示报告规定和证照(证件)管理,以严管的姿态,进一步提升交通干部队伍作风。

  融入大杭州,接轨长三角。作为交通先行军来讲,将面对更多的机遇、更大的挑战。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李书春表示,担当是一种思想境界,更是一种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全区广大交通人将以实干家、排头兵、奋斗者的新姿态,全面落实区委“打好一二八组合拳”决策部署,奋发有为谱写萧山交通新篇章!

标签: 交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萧山交通人要当“深度融杭”的先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