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全面提升交通建设水平,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中奋发作为
2019年08月05日 11:02:22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戴翀

  近日,市委作出《关于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再创新优势的决定》,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谋划大棋局,开启赶超发展新里程;展现大视野,奠定枢纽地位新格局;启动大引擎,书写交通发展新速度;描绘大梦想,追逐都市区建设新未来。

  市交投集团将自觉投身于交通建设事业,以“四不”的企业精神贯穿始终,力争全面提升交通建设水平,誓在全市建设综合交通枢纽的大潮中激流勇进。

  将以“一点不退缩”的精神,迎难而上,压茬推进,促交通工程项目再上新台阶。建设与都市区相匹配、内畅外联、互联互通、立体多元、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实现“到邻近省会城市2小时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和相邻城市半小时联系圈”。全力推进金武快速路和金义中央大道建设,按照金武快速路2020年通车,金义中央大道今年年内开工,2022年建成目标,细化责任、完善机制、强化担当、深化措施,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项目建设。主动与交通主管单位和市有关部门汇报对接,统筹谋划铁路、公路、航空、水运和高速公路建设,形成“狠抓交通、共建交通”的强大合力。

  将以“一天不耽搁”的精神,真抓实干、抢抓机遇,促千亿物流产业实现新发展。围绕打造千亿物流产业目标,加强物流业发展研究,着力构建符合金华产业特点的现代物流体系。积极推进浙中多式联运枢纽港建设,围绕生产服务型国际物流枢纽的总目标,着力打造“全球化供应链集成样板区”“全国铁路货运中心示范区”“全省智慧物流小镇先行区”和“金义国际贸易改革试验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物流企业回归,形成物流产业集聚,为我市千亿现代物流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和新引擎。借助多式联运先天条件,把握好“公转铁”节奏和力度,推动物流业转型升级。拓展国际物流通道,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确保中亚班列全年开行100列以上,海铁联运实现50%以上增长。做好“互联网+”“数字化+”“智能化+”文章,推动金华交投智慧物流(E托帮)无车承运人平台发展。

  将以“一丝不马虎”精神,拉高标杆,干在实处,促公共交通事业又有新提升。紧抓国家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和公交都市创建机遇,推进市域公交一体化,在已开行金兰直达快线的基础上,2020年城际快速公交通达率达到100%。持续扩大公交守护驿站影响力和作用力,撑起保护伞,温暖回家路。深化政企合作,今年新建启用琅琊、澧浦两个公交枢纽站,下步还将深化人流客流分析,结合百姓需求,增设公交枢纽站(首末站),优化公交网络布局,全力确保在2025年金华城区公交分担率达到30%。

  将以“一次不放过”的精神,谋划在前,凝聚动能,促交通产业布局实现新突破。积极推动交通建设、维护与运营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今年计划启动至少一个TOD项目,参与一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延伸拉长交通产业链,绿色矿山、综合能源站、建筑工业化基地等一大批项目今年全面开工,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展交通产业链,形成以交通工程主业延伸交通产业,以交通产业反哺主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有力助推我市交通重点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市交投集团将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全力以赴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一是转盘子。时刻保持全局意识,始终牢记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是全市一盘棋。二是钉钉子。一以贯之抓项目,促各个环节持续发力,树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的理念,一锤接着一锤敲。三是扣扣子。项目如穿衣扣扣,一个扣子扣不好,就会影响到一系列的后续问题。在推进项目过程中,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真正把项目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让人民群众放心的精品工程。四是担担子。交通项目一般涉及面广,投资大,场场都是硬仗,项目现场就是战场,交投铁军能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击鼓催征启新程,奋楫扬帆立潮头。交投集团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锐气,争当我市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主力军、攻坚克难先锋队、赶超发展排头兵。

  (作者为市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标签: 物流产业;交通;综合交通枢纽;金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面提升交通建设水平,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中奋发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