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姚玉峰获2019“最美医生” “病人教会了我医者仁心”
2019年08月20日 06:52: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宁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 8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北京宣传发布10名2019“最美医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姚玉峰获此称号。发布仪式现场播放了“最美医生”先进事迹的视频短片,采访讲述了他们的从医感悟。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为他们颁发“最美医生”荣誉证书。

  参加发布仪式的一位医务工作者代表说,从“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最美医生”身上,可以看到一代代卫生健康工作者与祖国共成长、同奋斗的艰辛历程,感受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用守护人民健康的执着诠释不忘初心,以建设健康中国的行动勇挑使命担当。

  “我是一名眼科医生

  病人教会了我医者仁心”

  1998年1月,姚玉峰来到浙大邵逸夫医院报到的第一天,门诊间围满了各地赶来的患者。

  一位因铅笔误伤了眼睛的小女孩被匆匆送进医院,小女孩满脸是血,一旁是焦急的家人。经过初步判断,由于伤情严重必须马上手术,但是孩子刚吃过晚饭不能进行全麻手术。姚玉峰走进诊间,和小女孩进行术前沟通。孩子拉着他的白大褂说:“医生叔叔,我不怕疼,我还想继续上学。”

  孩子朴实的话语触动了姚玉峰的情感,他深刻感受到了人们对光明的渴望。“在我的从医生涯中,患者自始至终都这么需要我,我也同样需要他们,是他们教会了我医者初心、医者仁心。”

  从医35年来,他治疗过30万病人,为近3万病人重新带去了光明。这些人中,有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也有童真无邪的孩子,还有不远千里赶来的外地病人……

  把0.5毫米的角膜小心剥开,同时不把6微米的后弹力膜剥破,为的是保留眼球内皮层,使移植上去的角膜不发生排斥反应……眼睛,聚集了全身上下最多的神经。每一次角膜移植,都对医生的素质、技术和知识容量提出了极高要求。姚玉峰编写了专门的教材,他穿上白大褂、拿起话筒站到讲台上,一次又一次牺牲休息时间无偿为年轻眼科医生普及角膜病的新进展。

  “我是一名科研人员

  在医学面前我还有很多不足”

  11年来,培训班从几十个人扩大到几百个人,甚至有学生从西藏、青海、新疆等地陆续赶来;当姚玉峰等不少眼科医生排除万难前来上课,他还给表现良好的学员们免费赠送自己发明的“姚氏法技术”手术器械。

  如今,7000多名年轻眼科医生走出学习班,“姚氏法角膜移植术”如一盏盏明灯,照亮祖国各地。

  “一个医生,掌握了知识和技术,不是为了满足自己,而是为了服务他人。”姚玉峰说,作为新时代的知识分子,他肩负重任,要为国家的眼科学科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回国后的姚玉峰强烈意识到,全面保存病人的资料非常重要。过去的20多年里,他积累了15000多角膜病人共20多万张角膜病图像,这几乎是世界上,图像数据最完整的角膜病数据库。

  两年多来,基于这个大数据,姚玉峰与浙江大学的计算机专家联合攻关,研发人工智能角膜病诊断系统。目前,系统的诊断准确率已经达87%。

  “中国角膜病人有一千多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的诊断准确率,就意味着10万病人不会被误诊。而提高十个百分点,就有100万病人不会被误诊。”姚玉峰感慨道。

  目前,由他主持的“多重PCR角膜病致病病毒的检查方法”课题正在进展中。“如果能够借助先进技术,把精准诊断角膜病的方式普及到基层,农村的老百姓的失明率将会降低。”说到这里,姚玉峰感慨道,“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所做的依然有限。”

  姚玉峰是谁?他是“白求恩奖章”获得者、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他更是一名爱国、敬业、担当的中国医生。他勇攀高峰、心向光明,用自己的辛劳与付出点亮医者初心,诠释最美的意义。

标签: 医生;眼科医生;最美医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姚玉峰获2019“最美医生” “病人教会了我医者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