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个个是练琴狂人,每天泡琴房5个多小时
2019年08月21日 06:56:5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宇浩 吴思娴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 上周末,2019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在上海落下帷幕。

  作为中国最顶级的青少年钢琴盛会,今年“浙江音乐学院代表团”的表现令人惊艳,总共22位参赛选手,获得了专业青年组、专业少年组、专业公开组等不同组别的多个奖项。

  在国内钢琴界,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不仅仅是一场钢琴比赛,更是中国青少年钢琴学子心目中的殿堂。今年,有来自全国27个省市分赛区的1177名选手参赛。

  闭幕式上,颁奖嘉宾阵容同样颇具分量,包括:上青赛组委会陆海军主任、艺术顾问唐哲教授、评委会主席朱雅芬教授(郎朗启蒙老师)、国际评委储望华教授、白瑞·施耐德教授、马克西姆·莫吉列夫斯基教授、阿萨夫·左哈教授以及来自中国各省市钢琴学会、钢琴专业委员会、钢琴专业高校系主任们。

  他们将沉甸甸的奖杯,交到了每个获奖学子手中。

  仔细看今年的获奖名单,“浙江”出现的频率,比往年高了很多。以特等奖为例,28个获奖者名单中,竟然有9个都是来自浙江,接近1/3。其中,专业组别有5位获奖者,来自浙江音乐学院。

  朱昊是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的老师,他告诉记者,这次钢琴系的发挥相当亮眼。学生明亮,获得本届大赛最大奖——专业青年组特等奖第一名以及年度评委会大奖,算是今年的当红炸子鸡。而宋量迹、王文昭、张楚涵等学生,则分别斩获专业青年组特等奖第二、第三名,专业公开组特等奖第三名等奖项。

  这一次,浙江音乐学院在上青赛中的集体爆发,并非偶然。

  为了让参赛学生适应舞台,浙江音乐学院从几个月前,就让他们参加许多校内校外的演出,“聚光灯下锻炼得多了,自然就不会怯场,比赛中的发挥也会更稳定。”浙音的老师说。

  学校还优先给他们安排一些大师课,进行小技术层面的点拨。

  当然,再多的客观因素加持,也离不开一个核心——练琴。

  朱昊告诉记者,这些获奖的学生,几乎每个人每天的练琴时间都在5个小时以上,“文化课之外,其他在学校的时间都泡在琴房。”而像专业青年组特等奖第一名获得者明亮,更是出了名的“练琴狂人”。

  对于广大琴童来说,这也印证了一个不变的真理,“练琴练得多的,不一定弹得好,但弹得好的,一定练得多”。

标签: 浙江;国际青少年钢琴;音乐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个个是练琴狂人,每天泡琴房5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