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平安六和 善治杭州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杭州实践
2019年09月04日 07:54:3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朱颖婕

  制图 王璟

  以“党建统领”为举旗定向、统揽四方的塔尖,发挥党建的统领和龙头作用;以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四化支撑”为塔身,明确总体要求和努力方向;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文化引领作为塔基,突出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独特效果。

  矗立于钱塘江畔的六和塔,旨在镇潮引航,寄托着百姓对平安幸福的向往。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源头。

  站在风起云涌的大时代,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杭州,正全力构建党建领和、社会协和、专业维和、智慧促和、法治守和、文化育和的“六和塔”工作体系,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效路径,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社会化、专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回应时代命题

  率先探索社会治理“杭州样本”

  进入新世纪,杭州城区面积倍增,人口加速向城区集中,县域经济加速向都市经济转型,社会和谐稳定面临着新挑战。为此,杭州要强化市域层面统筹,及时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今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创新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好政法系统和相关部门的资源力量,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自2018年中央政法委首次提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要命题,杭州就迅速行动,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亲自动员部署,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全国平安建设示范城市和社会治理标杆城市’”。市委市政府随即出台《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等“1+5”系列文件,在全市范围内系统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六和塔”工作体系建设。

  系列文件明确,按照治理理念现代化、治理体系现代化、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全面构建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以“党建统领”为举旗定向、统揽四方的塔尖,发挥党建的统领和龙头作用;以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四化支撑”为塔身,明确总体要求和努力方向;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文化引领作为塔基,突出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独特效果。

  “新时代背景下推进‘六和工程’,建设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既是我市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既定目标、必然选择、长远之策,更是全面打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标杆城市’和‘平安中国示范城市’的重要抓手。”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仲灿表示。

  中央有部署、省市有要求、基层有需要,激励杭州积极探索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杭州样本”;G20杭州峰会和城市治理实践中对“枫桥经验”的创造性应用,使杭州积累了丰富经验。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杭州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正有力回应时代命题,守望杭州人民的平安幸福。

  聚焦整体设计

  系统化项目化建设“六和塔”工作体系

  相比传统治理模式,市域社会治理对治理层级和要素间的深度协同联动提出了更高要求。杭州坚持下好“一盘棋”,打好“组合拳”,系统建立“市-区县-镇街-村社”治理架构,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的统筹谋划、共建共治、防控处置、数字治理、依法善治、舆论引导“六大能力”。

  ——市级发挥统筹作用,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下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专班,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担任召集人,根据“六和工程”分设六个专项组,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联席会议和定期会商机制。同时,梳理细化20个具体项目和168个建设指标,明确具体内容、任务清单、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以项目化管理的方式高效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区县一级以打造实体化区县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信访矛盾联合调处中心)为牵引,最大限度整合行政、司法、信访和社会组织等各类资源,通过集成服务、集约管理、集中办公,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实现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目前,下城、西湖、拱墅、萧山、余杭、桐庐、临安、建德等8个区、县(市)的综治中心已建成使用,其余区县也都计划在10月底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其中余杭中心进驻单位达20家,就地吸附和当场化解能力明显提升,截至目前,余杭中心区级接待占比86.3%,同比上升26%。

  ——镇街一级认真贯彻中办5号文件,以桐庐县、下城区和上城区三个区县为试点,在分水镇、长庆街道、南星街道率先启动乡镇街道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通过合理布局空间、再造机制流程、顺畅实际运行、加强人财物保障,推动全市乡镇街道职能向“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转型,做到“一个核心管统领、一个窗口管审批、一个中心管治理、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平台管指挥”。

  ——村社一级紧紧抓住网格这一最小治理单元,打通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和网格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网格准入事项,明确专职网格员的主要职能,建立起一套以乡镇(街道)为主导、村(社区)为主体、网格为基本单元、专兼职网格员队伍为支撑的现代化网格管理体系,并大胆改革网格员配置,进一步做实做强做优网格。

  依托“城市大脑”

  进一步提升智慧治理能力

  杭州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和政法智能化建设实践优势,依托“城市大脑”的强大算力和指挥体系,深化科技应用和效能提升,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智能支撑。

  以“城市大脑”为中枢,数据资源为基础,算力算法为驱动,智慧应用为支撑,体制机制为保障,建立“城市大脑·平安建设(社会治理)数字化系统”,通过整合各部门和社会主体数字资源,打造市域治理智能化中枢工作平台,推动社会治理从“灭火”向“防火”、从处置向预防转变。杭州公安依托“城市大脑”“在线警务”等前端技术,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杭州实践,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道路交通整治等平安建设新路径,不断提升防控处置能力,构建起职能综合、协调有力、反应快速的公共安全管理体系。

  “城市大脑”也在不断向基层治理领域延伸。在党建、警务、信访、消防、城管、市场监管等20个领域,先后建立起30多个智慧平台和100多个智能化项目,推动“盆景”变为“风景”。拱墅区小河街道积极开展城市大脑基层治理云共治试点,对公共安全等十余类场景实现自动感知、智能研判、多元共治,事件发现效率达到人工的56倍,路面巡查力量减少45%。萧山区闻堰街道的相墅花园小区,是全省首个“智安小区”,建立了以智慧消防、智能门禁、车辆和人脸识别等8个系统和N个拓展项目为主体的智慧安全平台系统。上线以来,小区总警情和治安警情均大幅下降。目前,全市已建成“智安小区”300余个,预计今年将建成“智安小区”500个,到2021年建成2500个,实现城市“智安小区”全覆盖。

  同时,针对各部门实际管理中地址信息标准不统一、规范不一致的问题,积极推进“统一地址库”建设,归集人、地、物、组织、事件等社会治理要素,制定由区县(市)、镇街、村社、网格、建筑物等组成的26位统一地址编码,让每一栋房屋都有“身份证”,使之有效应用于“城市大脑”、网格管理、维稳处置等工作中,为推进全域精细治理打下坚实基础。目前,余杭区试点已完成“统一地址库”在1468个网格的覆盖,完成统一地址赋码111万余条。

  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杭州将紧紧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从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平安杭州建设,携手共绘新时代“六和塔”的壮丽图景。


标签: 治理;网格;党建;杭州;法治化;工作体系;大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平安六和 善治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