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的雨水根本停不下来 今年八月十八钱江潮比去年要大
2019年09月03日 09:41:4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孙蒨 刘云 通讯员 徐志刚

  昨天是9月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是学生开学正式上课的第一天。

  持续不断的雨水给大家出门带来了一些麻烦,同时,很多人也切身体会到,天气真的凉了。杭州昨天最低气温跌至20℃以下(19.8℃),最高气温也只有22.1℃,凉飕飕的感觉还挺明显。虽然秋天还没到来,但这样的天气,出门搭一件薄外套已经很有必要了。

  接下来的几天,雨会继续下,但气温会逐渐回升。据杭州市气象台,今天阴有阵雨,最低气温21℃,最高气温26℃。明天至周末,杭州会在小雨和中雨之间切换,最高气温则在27-29℃之间。

  周五前后雨水比较大

  昨天白天,杭州大部分区县出现较明显的降雨。这是因为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在长三角地区交汇,由于暖湿气流强盛,主要降雨带一直在杭州边缘位置,所以出现了阵雨。

  本周基本上天天有雨,下一个主要的强降雨时段预计在周五(9月6日)前后,全市降雨量为中雨量级,局部大雨,其他时段以小雨或阵雨为主。

  为什么最近的雨水这么频繁?杭州市气象台分析说,目前天气形势非常复杂,长三角地区处于东、南、西、北四面夹击的状况。东面海上有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面有大陆高压向东扩张,北面有北方冷空气南下,南面有两股热带地区的水汽源源不断地向长三角地区输送水汽,杭州身处其间,因而最近雨水较多。

  因为暖湿气流势力活跃,气温也升了回来。今天白天的最高气温会比昨天高4℃左右,直到下周一,杭州最高气温都会在27-29℃之间。

  也就是说,夏天的衣服先别急着收。杭州市气象台也说了,目前来看,夏天还没有结束,9月上旬都不具备这样的条件,需要有一次较强的冷空气南下后,杭州才会进入秋天。

  台风“玲玲”已经生成

  江浙沪附近地区会受影响

  复杂的天气形势下,台风也掺和了进来。

  继南海热带低压生成后,9月1日20时,菲律宾以东洋面又有一个热带低压生成。昨天一大早,两个热带低压加一个热带扰动共存,上演了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的命名争夺战。因为“玲玲”名字来源于香港,是女孩儿名,所以这场抢位大战,莫名有种“宫斗剧”的感觉。

  结果后来者居上,菲律宾以东热带低压成功夺取“玲玲”之名,位列今年第13号台风之位。截至昨天14时,“玲玲”位于距离台湾省鹅銮鼻东南方向约710公里的洋面,属于热带风暴级。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测,“玲玲”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

  台风“玲玲”对杭州会有什么影响?杭州市气象台分析:从大趋势来看,“玲玲”将沿海北上,但途中仍可能存在一定的变数。因为“玲玲”的西侧是西风槽,东侧是副热带高压,如果副热带高压势力稍微加强,就有可能使它的路径偏向大陆,如果西风槽势力更强一些,台风路径就会更往东偏。只要台风路径稍有偏差,带来的影响就大不一样,如同一个跷跷板,一边的分量改变就会造成不同的结果。从目前的预报来看,西风槽和副热带高压势均力敌,使得台风能够取道东海北上。但不管如何,江浙沪“包邮区”沿海地区都会受到影响,附近地区的雨水也将不可避免。

  八月十八钱江大潮快到了

  一般来说,一年一度的钱塘江大潮,从农历八月十六开始汹涌,八月十八达到顶峰,八月二十左右慢慢小下去。算算日子,今年的大潮很快就要到了。

  昨天(9月2日),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市水文总站、市防潮办,发布了八月十八钱塘江大潮的预测情况。总体来说,今年农历八月十八期间,钱塘江涌潮与去年相比偏大。

  潮水大不大,影响它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天文、气象(风力、风向、气压等)、上游来水、河床地形等。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风向。如果遇台风或较大东风,风助潮涨,潮水的观赏性将更好;反之,如遭遇冷空气南下,或受西风影响,潮水的观赏价值会有所降低。

  再就是降水。如果降雨多,上游来水就多,对河道的冲刷也更严重,这样潮水冲进来时阻碍就小,涌高也能维持更长时间、更多距离。水温高,潮水也会大,所以一般早潮涌高要比晚潮低些。今年1-8月,钱塘江流域累计降水量与多年平均基本持平,较去年偏多两成,且梅汛期出现了七次集中强降雨。

  今年潮水和去年比偏大

  具有较强观赏价值

  根据富春江水库出库流量情况分析,今年1-8月上游富春江水库放水较多年平均偏多近四成,较去年偏多七成,且梅汛期富春江水库出现3次超过10000立方米每秒的大流量下泄,上游来水较多,对下游河床造成较强的冲刷。

  根据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实测成果,闸口-盐官5.17米以下7月的江道容积为4.67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1.11亿立方米。

  根据钱塘江杭州段代表站仓前站、七堡站农历七月十八至二十监测结果分析可知:仓前站2018年和2019年潮差分别为1.8-2.2米、2.4-3.0米,七堡站潮差分别为1.0-1.2米、1.8-2.4米,今年潮差比去年偏大。

  综上所述,预计在正常气象条件下,今年农历八月十八期间钱塘江涌潮与去年相比偏大,代表站仓前站(萧山观潮城)最大涌高在1.4米左右,观赏等级为四级,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

标签: 玲玲;台风;最高气温;杭州;杭州市;潮水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9/W020190903363398669122.jpg

杭州的雨水根本停不下来 今年八月十八钱江潮比去年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