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六和工程”,时代命题的杭州答案
杭州市构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六和塔”工作体系
2019年09月04日 07:57:37 来源: 杭州日报 徐墉 孙磊 朱颖婕 王雅 朱一斌 葛卫平 彭志芳 甘露 程建全

  2019年8月15日,西湖风景名胜区消防大队“消防巡查队”在断桥旁为游客提供消防安全咨询。

  杭州市妇联等部门组织开展“同在蓝天下,我们共成长”暑期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杭州市桐庐县横村镇白云村“斗笠议事”:由村民代表、党员、乡贤、商会共同制定村规,参与重大决策, 定分止争、助力发展。

  谁把杭州曲子讴,荷花十里桂三秋。千百年来,杭州不仅是无数中国人向往的地方,也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今天,这座诗画城市魅力之都,正在绘就一幅波澜壮阔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美好蓝图:紧紧抓住“后峰会、前亚运、现代化”的历史机遇,杭州率先探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从理论研究、体系构建到实体推进,历时近一年打造形成了“党建领和、社会协和、专业维和、智慧促和、法治守和、文化育和”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六和工程”。

  六和塔,钱塘江畔月轮山上一座古塔,寓意吉祥、如意、致和。以打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和“平安中国示范城市”为目标,杭州迈出坚实脚步。全面梳理总结G20杭州峰会维稳安保工作经验和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市域社会治理与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推进“城市大脑”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探索实践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杭州样本”。

  党建领和

  提升统筹谋划能力 完善体制建设与组织领导

  整个“六和塔”工作体系中,党建统领位于塔尖位置。近年来,杭州各地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深入实施“党建领和”工程,“党建+社会治理”的成效逐步显现。

  聚焦城市基层公共服务管理等主责主业,杭州始终推动乡镇(街道)形成“一个核心管统领、一个窗口管审批、一个中心管治理、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平台管指挥”的“1+3+1”体制框架,实现扩权赋能,提升乡镇(街道)这个治理“轴心”的统筹协调能力。

  如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杭州鼓励各地将党建引领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建设纳入市域社会治理整体框架,通过法定程序推进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班子深度融合、工作协调联动,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清单制度,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企业“铁三角”联动机制。 当前,杭州全面构建市、区县(市)、镇街、社区四级联通、联动、联治的一体化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平台,推动区域内各个系统、领域、单位共驻共建共治共享。

  如何为基层村社修好“组织发动机”?杭州对村、社党组织进行逐个过筛,采取“一村社一策”逐个落实整转帮扶机制。譬如,由市领导挂点联系,市委组织部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建立“联乡结村”帮扶制度,保障制度供给、规范权力运行、凝聚发展共识。

  如何破解村、社干部管理“宽松软”?杭州建立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干部资格条件县级联审等制度,开展党员失管漏管和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整治,从严推进党内基本制度落实。

  社会协和

  提升共建共治能力

  完善社会参与和治理格局

  从最开始的18个人到如今的4.2万余人,杭州“武林大妈”充分发挥了邻里互助员、文明劝导员、民情收集员、安全巡防员、平安宣传员和纠纷调解员的作用,历经 G20 杭州峰会的历炼后,已经成为了杭州基层社会治理一张响当当的“金名片”。

  人民群众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力依靠。杭州市紧紧依靠群众,全面发动志愿者队伍、网格员、企事业单位保安等平安志愿者力量参与群防群治,涌现了以“小青荷”“武林大妈”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社会组织。如今,依托“社会协和”这个基础工程,杭州进一步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与志愿服务以及基层自治组织的作用,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群防群治体系,从而提升共建共治能力,破解社会参与和治理格局问题。

  在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方面,不断深化群团组织改革,推动市、区两级群团部门力量资源下沉。在发挥社会组织与志愿服务作用方面,加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注重扶持培育和品牌创建,形成了狮子会、公羊会等各类社会公益品牌。在发挥基层自治组织作用方面,一方面积极探索城乡社区“微自治”模式,涌现出江干区“邻里互助坊”、建德市“五‘治’桂花”等一批有亮点、有成效的“微自治”典型,培育了上城区“湖滨晴雨”工作室、“清波话坊”等优秀议事协商品牌。另一方面,探索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践,深化“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强化群防群治工作机制,按实有人口的千分之1.5比例配齐配强专职平安巡防队员,基本构成由派出所民警牵头,治保、协警、协管、保安为骨干力量,义务防范力量为补充的社区治安防控网络。

  专业维和

  提升防控处置能力

  完善政法主力和其他力量

  十八大以来,杭州警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探索构建城市平安建设新路径。

  以“在线警务”助推“科技维和”。杭州警方与阿里巴巴等企业共建院室,全面布局建设“城市大脑”警务操作系统,搭建情报指挥、打击破案、执法勤务、基础管控、队伍管理、服务民生这“六个平台”,明确3600余项指标、239个算法模型,细化分解基础、执法、监管、民生、交通、安保等16条实施路径。

  扫黑除恶,杭州警方不遗余力。深化“打伞”破网,深挖“打财”断血,创新应用资金资产“穿透式”查控、异常账户大数据分析法,新增查扣涉案资产14.86亿元,比2018年总量提升73.4%。

  警方还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推进“智安小区”。如萧山区湘墅花园,自建成智慧安防,总警情同比下降33%,刑事案件下降75%,治安案件下降50%,未发生一起火灾事故。目前,全市已建成“智安小区”210个,协助抓获逃犯11名,协助侦破治安(刑事)案件129起,处理群众求助事件1308起,“智安小区”基本实现“零发案”。

  我市还在15个“枫桥式示范派出所”开展实绩亮晒,以视频宣传结合所长评述,全面展示创建成果、亮点工作。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给下城长庆派出所回信再次批示,勉励他们和全国广大公安派出所民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

  智慧促和

  提升数字治理能力

  完善科技应用和效能跃升

  杭州正以做深拓展“雪亮工程”夯实智治基础,以统一地址库建设筑牢“六和塔”工作体系的“智能塔身”,以“城市大脑”和大数据应用主导基层社会治理、深化政法智能化建设,从科技应用和效能提升角度为社会治理破题。

  交通拥堵与停车难,一直是市民出行和城市建设中的“痛点”。“雪亮工程”能够全天候24小时自动巡检,每2分钟对城市道路“生命指标”进行一次CT扫描,可以在20秒内发现交通异常事件,警情发现准确率95%以上。通过交通运行效率提升15%,特种车辆优先通行效率提升50%,城市拥堵从全国第3名降到第38名。

  这正是杭州依托“雪亮工程+城市大脑”所打出的应用组合拳之一。今年以来,我市强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和深度应用,让智治基础更加智慧。目前,市级“雪亮工程”平台已联网整合包括公安、教育、水利、卫生等部门在内的16万余路视频图像,基本形成了市区两级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体系,并建设杭州市社会治理要素视频资源共享应用系统,实现跨区域、跨部门共享运用。

  杭州还将统一地址库建设作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统筹推进社会治理数据归集、标准规范编制、和统一地址库的建设应用。通过制定一个由区县(市)、镇街、村社、网格、建筑物等组成的26位统一地址编码,能让每一栋房屋都有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实现人、地、事、物等要素的有效归集并关联,为摸清底数、精准施策,有效推进巿域精细治理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杭州将继续加快建设城市大脑·市域治理数字化系统,重点推进警务、司法、消防、城管等 20 个大类、30个平台、106个智能化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基层社会治理应用。

  法治守和

  提升依法善治能力

  完善依法治市和全民守法

  社会治理,立法先行,这是杭州始终秉持的工作理念。“法治守和”通过构建市域制度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为市域社会治理保驾护航。

  完善立法保障,杭州实行重点立法项目“双组长”制,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市政府分管领导共同担任组长,领衔法规起草、共同协调解决立法中的重大问题。聚焦社会发展,今年,我市制定《钱塘江流域保护与发展条例》,明确“拥江发展”体制机制及钱塘江流域规划、保护、发展等规范体系,成为推动杭州“拥江发展”的重要举措。聚焦民生保障,制定《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构建起完善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今年8月,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公布施行,杭州正式步入垃圾管理立法的城市行列。

  杭州以法治思维创新方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其中,互联网司法新模式是浓墨重彩的一笔:2017年8月18日,全球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揭牌成立,被誉为“司法领域里程碑式的事件”; 2018年6月14日, “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2.0版全省上线,被评为全国31个同类项目优秀项目第一名;2018年12月28日,全国首家互联网公证处——杭州互联网公证处揭牌运行,实现了互联网公证领域规则体系从“基本空白”到“逐步建立”的突破;2019年7月5日,浙江首家互联网仲裁院——杭州互联网仲裁院揭牌运行,实现了仲裁案件网上审理。

  无论是基层行政执法体制重构促进治理方式转变,还是“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大放异彩,以及构建“接地气”的“大普法”格局,杭州始终坚持法治守和是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本方式。目前,还将通过建设科学完备的市域法律规范体系、公证权威的市域法治实施体系、规范严密的市域法治监督体系等,从而构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依法治理体系。

  文化育和

  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完善观念塑造和环境培育

  这段时间,家住拱墅区湖墅街道的小章每次在取快递的时候,总能在快递柜屏幕上看到“运河平安管家,一直幸福大家”的公益宣传广告。这项暖心之举,来源于拱墅区用心打造的“运河平安管家”,它注重融入“大爱文化”,用接地气的方式,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对大爱、对平安的高度认同,推动基层治理和平安建设更有爱更落实。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不止在拱墅,整个杭州一直都在打造“有温度的善城”。从“最美妈妈”吴菊萍到“最美司机”吴斌,这些年,杭州乐于发现、善于培育“最美”, 开展了杭州市道德模范、“最美杭州人”、“杭州好人榜”等系列活动,用“最美”营造充满正气正义的人文环境。 大力加强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建设,积极开展品德建设活动,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行动”“文明礼仪接力棒”“品味书香诵读经典”等德育特色品牌活动。

  而文化育和更是思想保障,杭州通过加强培育弘扬平安文化、健全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加快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等来构建以价值导向、道德引领、文化浸润为核心的平安文化体系,从而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破解观念塑造和环境培育问题。比如,推动全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成立杭州市社会心理服务技术指导中心,建成心理辅导室或社会心理服务场所的村(社区)2048个。再如,扎实推进信用杭州体制建设,逐步搭建起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制,积极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常态化开展失信黑名单发布、曝光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浓厚氛围。

  钱塘江畔,独特韵味;六和矗立,善治杭州。作为时代的弄潮儿,杭州将秉持独有的浙江精神,直面时代新命题,以“大平安”为目标,高水平高质量实施“六和工程”,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六和塔”工作体系,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努力成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


标签: 杭州;治理;平安;杭州市;法治;党建;基层社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六和工程”,时代命题的杭州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