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只是多看了一眼 杭州医生救了病人一条命
2019年09月04日 08:38:5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只是多看一眼,救了人一命,这样的故事真实发生在浙大一院。

  刘阿姨今年65岁了,从企业退休后的这几年,一直在家帮忙带孙子。今年年初的时候,刘阿姨常常感到腰部有些隐隐作痛,在医院检查出了肾结石,按照医生的要求需要进行药物治疗。

  前不久,她挂了浙大一院全科医疗科的门诊,准备复查。在开具检查单的时候,医生李帅询问完病史后,一边录入病历,一边开出检查单,并耐心地交代着一些注意事项。但她突然发现,刘阿姨鼻子两侧的沟纹不太对称。

  经过详细问诊和体格检查,李医生了解到,刘阿姨每天有喝酒的习惯,本身患有高脂血症,没有查过血管的情况,3天前开始觉得右侧肢体乏力;另外,刘阿姨右侧鼻唇沟略浅,伸出舌头检查时也发现舌头往左偏,而正常人应该是居中。

  种种迹象让李医生觉得,刘阿姨有脑梗的征兆,李医生建议再查一个头颅CT来筛查一些情况。检查结果显示,刘阿姨已经发生脑梗塞。经浙大一院神经内科治疗后,刘阿姨已康复出院。“突然出现的双侧鼻唇沟不对称,通常也是脑梗的一个征兆。”李医生解释。

  据了解,缺血性脑卒中,就是我们俗称的“脑梗”,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患者常以一侧肢体或面部无力或麻木、言语不清、理解困难、意识障碍等症状就诊。有时细微的变化,普通人并不会特别注意,但经过专业训练的医生,通过仔细观察还是可以发现一些端倪。

标签: 阿姨;检查;舌头;征兆;医生;故事;高脂血症;康复出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只是多看了一眼 杭州医生救了病人一条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