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首例!一医生违规开电子处方被处罚
2019年09月03日 08:16:2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孙美星 童程红

  处方药不能随便开,这是所有医生都知道的常识。近日,我市一名医生因为违规通过网络给素未谋面的药店顾客开具电子处方,以方便顾客购买处方药,接到了鄞州区卫生监督所的处罚决定书。据了解,医生因违规开具电子处方被处罚,在宁波尚属首例。

  近日,鄞州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在对辖区的海王星辰连锁门店、同心大药房、家家乐药房等几家药店进行调查时,发现了大量电子处方,开具这些电子处方的是同一名医生。

  经过调查,卫监工作人员发现,这些药店都是通过某药品处方网络交易平台,把医生和需要购买处方药的患者连接到一起的。

  药店遇到没有处方的顾客上门购买处方药,会把患者的需求及时放到这个网络平台上。平台上在线的医生可以通过“抢单”的方式,获得开处方的机会。面对素未谋面的药店顾客,医生只是通过顾客在微信上简单的病情描述,就开出有自己签名的电子处方,用于给顾客在药店购买处方药。

  被卫监工作人员发现时,这名医生已经在几个月里远程开具了几十张电子处方,开处方的对象有四五十岁的成年人,也有9岁的孩子。

  经调查,与这个平台合作的这些宁波药店,都未取得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的执业许可。与药店合作的这个网络平台,也未取得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的相关执业资格,开处方的医生也不具有在该平台上执业的资格。

  “通过网络给素未谋面的患者开具处方药,具有一定的用药安全隐患,还使得合理用药难以得到保证。”鄞州区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名医生没有直接接诊病人,就在网上给首诊病人开处方,这违反了《执业医师法》。而这个网络平台不是医疗机构,医生在这个平台也没有处方权,违反了《处方管理办法》。

  据了解,鄞州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已对该医生开出了处罚决定书,给予了警告。同时,对案件中涉及的其他违法行为,鄞州区卫生监督所也已向相关部门移送了案件线索。

  记者从宁波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医生因为违规开具电子处方被处罚,这在宁波还是首例。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提醒市民,去药店买处方药,一定要到实体医疗机构或者取得互联网诊疗许可的医疗机构开具处方笺。


标签: 医生;电子处方;违规;处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首例!一医生违规开电子处方被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