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女子深夜医院停车场产子 下班医生托举婴儿十分钟
2019年09月03日 08:11:0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冯磊 郑瑜

  近日,鄞州人民医院ICU病房来了几位手拿锦旗的客人点名找科室主任周成杰。当时周成杰医生正在抢救病人,他们只能写下感谢信,留下锦旗后离去。信上写道:7月4日凌晨零点20分,在住院部楼下顺利产下一子,多亏您出手帮忙,非常感谢!

  原来,7月4日晚上,家住鄞州的准妈妈李女士突然觉得肚子疼得厉害,有了临产的迹象。李女士的丈夫赶紧开车送妻子到鄞州人民医院。李女士是二胎产妇,分娩过程非常快,她丈夫的车才刚到住院部楼下的停车场,妻子就要生了。

  当时是凌晨零点左右,停车场空无一人,李女士的丈夫急得团团转。这时,鄞州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周成杰主任刚抢救完一个患者,正打算开车回家,看到后赶紧上前查看。

  “当时我看到那位产妇躺在副驾驶座位上,很痛苦的样子,她丈夫在旁边干着急,不知道该怎么办。”周成杰说,他看到产妇的裤子已经被羊水弄湿了,估计孩子马上就要生出来。于是,周医生叫她丈夫赶紧去急诊科找人,他负责陪在产妇旁边。

  虽然没有助产的经验,但周成杰凭着自己以前学过的产科知识,安抚指导产妇。产妇的丈夫才走了没多久,孩子就生了出来。但孩子并没有啼哭,周成杰赶紧清理了孩子口鼻的分泌物,紧接着他轻轻拍打孩子的掌心和屁股,还是没有哭声。

  可能是有羊水堵住了!于是周成杰对着孩子的嘴吹了口气,孩子终于哭了起来,他这才放心了。孩子生出来后,产妇也轻松了不少,停止了呻吟。

  这时,产妇的丈夫和急救人员还没有赶到现场,周成杰只能暂时托举着孩子。过了两分钟,胎盘出来了,周成杰知道,这个时候如果还不断脐,孩子有失血的风险。但身边没有断脐的设备,于是他一只手捏紧脐带,一只手托着孩子,等着急诊医生的到来。

  过了十分钟左右,产妇的丈夫带着急诊医生来到停车场,产妇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进入病房进行后续处理。

  送走了产妇一家,周成杰这才发现自己身上已经被羊水和血弄得一塌糊涂……这以后,他几乎忘了这一家人,直到1个多月后这一家人送来锦旗。

  “他们还给我发来了孩子的照片,孩子现在1个多月大了,长得白白胖胖的。”周成杰说,很高兴能够帮她一把,看到她的孩子平安分娩。

  医生提醒:二胎妈妈待产要早做准备

  据了解,李女士是二胎妈妈,因为有第一次生育的经验,所以虽然到了预产期,她也并不是很着急。没想到这次会生得这么快,竟然生在了车上。

  鄞州人民医院妇产科俞秋波主任介绍,急产是因为总产程过快,如果生产条件较差,对胎儿和产妇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对于容易急产的人群,她建议有家族性急产史的女性,比如,如果产妇的母亲或婆婆生孩子时产程很短,产妇的分娩时间也可能会短;第一胎分娩时间短的产妇,第二胎分娩时间也可能更短;宝宝的体重和体格小,妈妈的骨盆比较大,生产时间也会相应缩短。

  俞秋波主任提醒,将要到预产期的准妈妈们提早做好准备,有临产征兆了要赶紧就医。


标签: 产妇;孩子;医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女子深夜医院停车场产子 下班医生托举婴儿十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