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两桶油”便利店即将开卖咖啡
加油员:98号咖啡,你要不要来一杯?
2019年09月05日 10:21:36 来源: 都市快报

  去加油站加油,如果加油员问你“98号咖啡要不要来一杯”,不要惊讶,这是真的。

  9月3日,中石化易捷发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首店落户苏州,采用“外送+到店消费”的模式。这意味着,中石化的加油站咖啡正式面市。

  据可靠消息,杭州的第一家“易捷咖啡”将于近期开出。而杭州中石油与瑞幸咖啡合作的加油站门店,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记者 朱文科

  杭州“两桶油”即将卖咖啡

  “易捷咖啡”是中石化易捷集团基于新零售理念,推出的全新自有咖啡品牌。为了与加油站场景高度契合,易捷咖啡打造了三种不同定位的系列产品,即92#(黑白咖啡)、95#(时尚特饮)、98#(精品系列)。

  中石化易捷选择的合作伙伴是互联网咖啡品类的创建者“连咖啡”。双方为此还推出了微信小程序,消费者可以在小程序上点单。

  进入小程序可以看到,“易捷咖啡”共有15款咖啡、茶及水果饮品,价格在12元至28元之间。不过,由于杭州目前尚未开通此项服务,还不能下单购买。

  据中石化相关人士透露,杭州的首家“易捷咖啡”将于近期落户,目前正在积极沟通中。

  事实上,这并不是中石化第一次卖咖啡。2018年10月,中石化易捷在杭州、北京、南京发布二代店,其中杭州为易捷精品店,北京和南京为标准店。杭州易捷精品店位于南环路,除了升级店面形象和场景,还引进了瑞幸咖啡,既为进站加油的车主提供休憩场所,同时也向周边居民和写字楼进行配送。

  杭州中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南环路加油站引进瑞幸咖啡后,确实吸引了不少加油车主和周边写字楼的白领点单消费。不过由于场地等原因,目前杭州还只有这一个站点引进瑞幸咖啡。

  “两桶油”中的另一桶中石油也没闲着。去年,中石油宣布与瑞幸咖啡达成合作,在部分加油站点提供咖啡等饮品。今年8月,中石油在北京部分加油站的昆仑好客便利店里开出了“好客咖啡”,提供咖啡、气泡水、纯茶、果昔、水果茶等多种饮品,咖啡价格在18-33元之间,和目前市面上白领标配的星巴克、Costa等价格持平或偏低。

  据中石油相关人士透露,杭州中石油加油站也将引进瑞幸咖啡,目前各加油站已准备妥当,只等瑞幸进驻。而在杭州中石油公司办公楼下,“好客咖啡”已经悄悄开始营业。

  卖油翁为何“不务正业”卖咖啡?

  卖油翁“不务正业”卖咖啡,不是心血来潮,而是蓄谋已久。

  2019年中石化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营业利润同比减少27.6%,净利润同比下跌24.7%。由于油品业务增长进入瓶颈,中石化转向非油类业务发力。有数据显示,发达国家加油站非油品业务毛利贡献率高达30%-60%,目前国内大部分加油站的非油品业务只贡献了整个加油站毛利率的5%-10%。

  为此,“两桶油”不约而同地在2018年启动升级加油站,便利店、选车、汽车美容、咖啡等非油类业务在网点的重要性被格外突出。

  以杭州南环路易捷精品店为例,门店配备了1100多款产品,不仅有以往常见的粮油、酒水、饮料、方便副食等快消品,还引进了更多新鲜、贴近年轻人的商品,比如便当和水果等生鲜、即食商品,甚至扫地机、咖啡机等网红商品。

  而在中石油的二代店,不仅有咖啡,还有书店。二者有一个共同点,即能够拉长用户在店内逗留的时间,从而带动其他商品消费。

  对于非油类业务的前景,时任中石化董事长的傅成玉就毫不掩饰“野心”,他在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上大胆预言,“未来加油可不花钱”——一旦非油品业务经营量超过油品经营,非油品积分消费将能折成油或现金,从而实现不花钱加油。

  也许未来在加油站便利店买水、买咖啡攒下来的积分,都可以给你的车加油。

  当然,这个计划是基于一个极为重要的事实——“两桶油”拥有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便利店网络。仅在浙江,中石化就有1800多家便利店,中石油也有500多家便利店。特别是中石化,近年来与大润发、西藏卓玛泉、顺丰、京东、阿里、腾讯等多家企业合作,不断完善供应链、物流、电商系统。

  在此之前,消费者来到加油站,只能进店消费。升级改造完成后,无论是昆仑好客,还是易便利,都能够让消费者在路上、车内或加油站附近商圈轻松地完成购买。在两桶油的长远规划中,加油站便利店最终要进化成城市零售中心。

标签: 咖啡;加油站;中石化;加油;易捷;中石油;杭州;便利店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加油员:98号咖啡,你要不要来一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