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双浦全力建设城市中心生态绿洲
2019年09月06日 09:13:46 来源: 杭州日报

  “西湖除去西子湖,还留湖埠十景图。”从清代《定乡小识》的文述中,今人能领略百年前张道笔下“湖埠十景”的美景和铜鉴湖公馆山下驿馆的车马云集。张道所记录的这片土地就是如今的双浦。

  钱塘浩涌,迈入新时代,这片土地焕发出新活力。自2016年11月以来,双浦镇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开展农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力建设城市中心生态绿洲。

  鉴往知来 安澜兴浦

  双浦镇地处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交汇口,西连西山山脉。然而山水兼备的双浦在新中国成立前,却饱受江潮和山洪的滋扰。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南北大塘自1949年起先后历经7次大型修筑,从土塘代代演进成为如今雄镇江潮的巍巍大塘。同时双浦地区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先后建造了板壁山水库、沿山南渠、白茅湖和三阳排灌站等一系列水利工程。

  筚路蓝缕的“治水安澜”之路亦是一条鉴往知来的“惠民兴浦”之路。抵御钱塘江水患之后,在过去40余年时间里,双浦镇也逐渐面临因下游潮水顶托和上游大坝拦截,导致富春江北支江淤积断流、区域内水生态破坏等问题。为加强钱塘江流域生态保护,2017年初,西湖区在双浦镇实施北支江水生态修复工程,完成5.3公里北支江清淤疏浚和沉砂池生态公园建设,修建社井闸站,对3.9公里的沿山南渠进行提升整治,实现了引水和排水双向输水功能,打造了一条连接沿山美丽乡村的休闲绿道。

  2019年6月,作为杭州市拥江发展重点项目的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正式开工。铜鉴湖的归来,不仅是对历史名湖的重现和保护,更是双浦因水蝶变的未来。根据规划,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东临双浦新区,南靠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西接灵山景区及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北至云栖小镇,不仅可以实现之江地区自西向东的配水大格局,也将通过“一轴三核六片区”建设再塑生态明珠,重放历史华彩。

  全域美丽 绿色发展

  “石桥两畔好人烟,匹似诸村别一川。杨柳荫中新酒店,葡萄架下小渔船。”经过美丽乡村整治,双浦镇下杨村再现了杨万里《过杨村》中的美景,一湾清水映照着如今乡村人的悠闲生活。

  近年来,双浦镇瞄准乡村“乱搭乱建”“污水直排”“乱堆乱放”“违法占用耕地”等问题,以建设“拥江开放式大花园”为目标,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发展绿色产业,扮靓全域美丽。

  2018年双浦镇完成美丽乡村和小城镇整治建设13个村社,成功创建省A级景区村庄8个,其中下杨村和双灵村入选省3A级村庄。2019年,双浦镇通过高标准、高起点编制“锦绣钱塘”项目规划,全力推进双浦沿江9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同时深入开展“源头减量”“回收利用”“文明风尚”三大专项行动,把农村垃圾分类和环境长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在推进全域美丽的同时,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理念也不断深入人心。双浦镇通过堆场整治、土地流转、甲鱼塘复垦、水田垦造等工程,淘汰了盘踞在农村田地上低小散和违法用地的生产方式,先后引进5家大型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依托灵山景区资源和乡村田园风貌,打造灵山风情小镇,即将于国庆精彩亮相,将双浦的自然生态风景和乡村人文风情串珠成链。积极引导村民依托乡村旅游资源开办民宿、农家乐,从传统农业生产转向农旅休闲产业,鼓励村民参与“乡村小微创业园”打造计划,采用政府主导第三方运营的模式承租乡村农居,吸引村民在家乡自主创业。而在双浦新区,夏家桥、铜鉴湖、浦塘3个社区于2017年完成整村搬迁,目前养生堂生物医药产业园开工建设,中船重工海洋信息装备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式落户,为双浦注入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能量。

  七十年江潮奔涌,双浦大地山河秀美、欣欣向荣。七十年岁月流淌,双浦儿女勤劳耕耘、播种希望。如今一幅迤逦的生态画卷在双浦大地恣意铺展,留住了乡愁,擘画了未来。

标签: 鉴湖;美丽乡村;土地;乡村;绿色发展;钱塘江;灵山;西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双浦全力建设城市中心生态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