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回乡创业 让乡村变成诗和远方
支持农创客,省农行开出20亿元授信大单
2019年09月06日 02:59:2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梅丹

  浙江在线9月6日讯 蟹大人、跑步鸡、大白鹅、澳洲龙虾……近日,在“农行杯”浙江省第三届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上,一群来自浙江省各个乡村的农创客们给大家带来了一顿“美味大餐”。

  比赛现场,农行浙江省分行作为主办方之一,不仅给选手们提供了金融结对服务,还给多个优秀项目送出了累计5900余万元的意向授信额度。在此基础上,浙江农行还与浙江省农创客发展联合会进行了战略签约,农行承诺将提供人民币2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全力支持以农创客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积极满足农业创业创新多元化金融需求。

  在乡村 农创客大有可为

  一条自驾路线让偏远的乡村建成了4个停车场,也让当地的农家乐平均增收10万元。从丽水走出来的农创客周功斌,曾怀揣着村民凑齐的大学学费走出了小乡村,毕业后他又怀揣着带动村民致富的美好愿景回到了乡村,并实现了这个看起来不可思议的梦想。

  一对夫妻拯救一座老宅,成就一个民宿,带动一个产业,振兴一个乡村,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生余家富,带着新婚的妻子回到了衢州常山县对坞这个被废弃的村庄,用结婚的彩礼买下了一栋200多年的老房子,自己设计成了民宿,开创了一种“慢村生活”。而今,他的民宿每逢周末都需要提前半个月才能订到房间,当地的村民将土特产卖给了源源不断的游客。

  “在乡村,大有可为。”同样是来自丽水的中国风女孩陈诗洁在大赛上表示,她在当地建了一座“朱子阁”,用创新的种植模式生产缙云黄茶,搭建了一条全产业茶叶链。“原先我觉得乡村振兴这个词太大,我做的事太小了,但是创业这几年,我发现我能为乡村振兴做的事还挺多的。”她将自己的家乡打造成了诗和远方。

  物联网+ 让三农创业也很潮

  给土鸡戴上脚环,步数达到100万步后才能出售,唐平冬带来的“跑步鸡”项目成为了当地村民的“提款机”。“村民已经实现了平均创收8.8万,最高实现了5万元的创富增收。”

  同样是用高科技来养殖的,还有来自嘉兴的詹天球,他带来的项目是“全产业链生态化养猪模式项目”。“我们生产的猪是无抗猪肉,采用的是欧标化养殖,饲料不添加任何抗生素,猪肉没有抗生素、镇定剂、重金属。”据悉,他们采用的是物联网+的养殖方式,每一万头猪只需要四五个人喂养。并且,这些无抗猪肉到了消费者手中以后,肉上都会有标记,消费者可以查询到猪的各类信息,做一个信息溯源。

  不管是物联网养猪,还是养鸡,通过新科技,农创客们变成了“科技怪咖”,乡村也变成了炫酷的“双创”高地。

  支持三农创业 农行不遗余力

  “服务城乡、振兴乡村是农行永远不变的责任和使命,农行为本次大赛全程提供了专业的金融服务,帮助创客们落地创意,搏击市场、成就梦想。”活动现场,浙江农行副行长李智馨表示。

  农行也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使命。据介绍,支持乡村振兴,农行浙江省分行先后出台支持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28条、服务乡村振兴35条意见,带头加大农村金融供给,县域存贷款总量分别达到6701亿元和4858亿元,在可比同业中遥遥领先。

  浙江农行还为乡村发展量身定制了“治水贷”“乡村贷”“小镇贷”“富村贷”等一大批金融产品,着力解决乡村经济发展和产业振兴中的“卡脖子”问题。

  此外,浙江农行还积极打造乡镇网点、三农工作室、惠农通服务点、农村金融互联网平台“四位一体”的惠农服务体系,并且已连续6年下派1631名骨干到乡镇挂职,融资融智把金融服务送到镇、乡、村,不断提升农民的金融获得感。

  正是在支持乡村振兴中勇于当先,浙江农行目前已成为在浙法人金融机构最大的存款和贷款银行,服务的农村企业达到10500家、农户225万户。

标签: 乡村;农行;浙江省;物联网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回乡创业 让乡村变成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