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水冲歪了房子冲跑了车子 最后这对夫妻抓住了拖拉机
2019年09月07日 07:53: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段罗君 记者 蓝震 通讯员 何环飞 张德峰

  浙江在线杭州9月7日讯 9月5日深夜,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侵袭余杭、临安、安吉等地,造成多地村庄受淹,人员被困。最惊险的一幕,发生在余杭与安吉交界处的余杭鸬鸟镇仙佰坑村。

  9月6日凌晨3点左右,仙佰坑村里不少村民听到“哐”一声巨响。天哪!村里一幢3层砖混结构的建筑,呈45度倾斜在河边……

  睡梦中的夫妻被窗外的水流声吵醒

  原本美丽安静的小山村,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已然面目全非。

  走进村子,记者看到柏油马路已经像草皮一样,被水冲刷后叠在了一起。不少屋子进水之后,留下了厚厚的淤泥。很多人围在一幢三层砖混结构房子的警戒线前。这幢建筑呈45度倾斜着,门口地基露出一个大口子,而后侧就是一条河流。“命大,命大,还好人没什么事情。”警戒线外,村民感叹屋内人员出逃及时。一对夫妻站在一旁,神情有些恍惚,他们就是深夜从屋内死里逃生的两位。

  “捡回两条命。”大哥姓沈,手里拿着一罐啤酒,随手喝上几口。

  去年10月起,他和爱人从杭州来仙佰坑村给这家园林宾馆当管家。想不到会遇到这样的险情。

  当天,宾馆并没有客人入住,晚上雨下得很大,夫妻俩收拾一番后早早睡下了。9月6日凌晨3点左右,还在沉睡中的夫妻俩,被窗外的急流吵醒。妻子金大姐起来一看,发现情况不妙,水快漫到一楼的窗沿了,她赶忙叫醒老公。

  沈大哥起来里里外外检查了一圈,看到水流已经从窗口漫过来,外面的空调外机都被冲走了,于是喊上妻子赶紧逃命。

  就在车子被冲走前一刻夫妻俩爬出车窗

  “出来的时候,发现门前路上的水已经漫过了膝盖。”金大姐用手势比划了下,当时水很深,夫妻俩选择了相对浅一点的一侧,打算驾车逃离。

  “车没开多久,一股湍急的水流,带着车子往下冲。”金大姐说,当时非常害怕,外面漆黑,四周一片汪洋,更糟糕的是,连车门都打不开,水还在一点点漫上来。“后面的洪水也冲过来了,根本刹不住车。”沈大哥回忆。情急之下,他们就选择爬车窗出来。

  打着手电筒的村民胡生洪一家看到了被困在车旁的夫妻俩。“我们老房子进水了,一家人从卫生间的窗台爬出来的,到更高一点的新房子躲避,也就过了10来分钟,就看到远处有亮光,是车子的灯光,后来水太大了,车上下来了人。”

  洪水中紧紧抓住拖拉机被救后吓得瑟瑟发抖

  水流很急,逃出来的金大姐被水冲到了下游,还好一辆拖拉机横在前面。

  “我们喊她赶紧抓住拖拉机,我想找绳子已经找不到了,后来看到一根自来水管,用砖头砸断之后,把她给拉上来了。”胡生洪的儿子回忆。

  金大姐被拉上来之后,坐在车斗里,吓得瑟瑟发抖。

  早上,金大姐给儿子打了个电话报平安,说“妈妈捡回一条命”。此刻,她身上穿的蓝色外套和和脚上的鞋,都是胡家提供的。

W020190906713242010518 (1).jpg

发生歪斜的房子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摄

  房子地基下的泥土被冲走造成房子整体倾斜

  “差不多从家里跑出来半个小时之后,房子就倾斜了。”沈大哥心有余悸。据房主马女士介绍,这幢三层楼的房子是在五六年前造的。这次突然倾斜,她也觉得很惊讶。

  很多网友在钱江晚报官微留言,对于地基的问题很是关注。

  记者在现场靠近看,房子前面的底座开了一个口子,目测地基并不是很深。

  一位业内人士看了照片之后分析,因为房子造在河边,堤坝被水冲垮后地基下面的泥土被冲刷,导致房子基础底部没了支撑,造成房子整体倾斜滑走。

  昨晚7点,记者联系上了仙佰坑村党委书记喻卫春。他表示,目前来看加固是没办法了,估计要拆掉,“具体我们还要和镇里商量方案”。

  【延伸阅读

  “玲玲”过境余杭西部山区300多户断水断电

  当地12小时修通水电和交通

  台风“玲玲”路过东海北上,杭州人原本只想做个“安静吃瓜群众”。没想到,余杭、临安和边上的安吉,雨会下得那么大。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9月5日08时-6日08时,浙江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湖州、杭州、绍兴、宁波等地局部暴雨,湖州局地大暴雨;累计降水量有13个乡镇超过100毫米,3个超过200毫米,最大单站为安吉天荒坪余村272毫米(特大暴雨)。临安、余杭区气象台都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9月6日凌晨,杭州余杭西部山区突降大暴雨,对鸬鸟、百丈、黄湖、径山4个镇影响较大,出现局部灾情,其中受灾最严重的鸬鸟仙佰坑村,一度出现300余户断电断水的情况。

  据余杭区防指统计,暴雨导致余杭西部山区受灾人口1340人,房屋倒塌32间(其中主房1间,其余为辅房),道路受损28公里;发生小型地质灾害险情9起;供电中断4条;直接经济损失约11540万元。受灾地区通信正常,虽无人员伤亡,但临时转移安置群众1300余人。

  9月6日下午3时许,受灾最严重的鸬鸟仙佰坑村,村中主要交通干道的洪水已经退去,村庄逐渐恢复往日的恬静。尽管自来水也无法使用,但鸬鸟镇上的矿泉水厂特地送来600箱水。而生活用水,就靠着山中溪水。鸬鸟镇3条中断道路,径山镇2条中断道路,百丈镇5条村道中断,已于6日下午全部抢通。


标签: 台风;玲玲;暴雨;余杭;险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9/W020190907336970482747.png

大水冲歪了房子冲跑了车子 最后这对夫妻抓住了拖拉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