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教育扶贫重“扶智” 让大山里的孩子有更多人生出彩机会
2019年09月09日 08:31:11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贾松基 张丹 记者 王洁

  刚刚开始的新学年,对于杭州学军中学的程琪和杭州长河高中的韩焱老师来说非常特别——曾圆满完成了援藏支教任务的程琪,去往贵州黔东南开始了新的支教生涯;在黔东南台江县民族中学支教一年期满后,韩焱选择到黔东南州民族高级中学继续支教一年。西部大山里的孩子们需要她们、舍不得她们,她们也深爱着那里的孩子们,放不下他们渴求知识的眼神。

  新学年伊始,包括程琪、韩焱在内,杭州继续向黔东南州选派新一批17名优秀教师,分别前往黔东南州民族高级中学和台江县民族中学任教,而整个学年里还将有不少于50名杭州中小学和职业教育专家到黔东南送教。杭州持续实施的“教育组团式帮扶”力度逐步加大,近三年来就有以陈立群为代表的10多位名校长、46位骨干教师赴黔东南州任职、支教。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把杭州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到当地的同时,更加注重引领师生塑造培养“高远的志向、高昂的志气、高雅的志趣”。

  “扶贫先扶智”。怎样帮助大山里的苗家子弟启发心智、树立宏大志向,给他们创造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杭州教育系统一直在思考并付诸行动。近年来,杭州不断丰厚美好教育建设内涵,把杭州市中小学生“美好成长”计划延伸到对口帮扶地区,帮助台江县制定了“台江县教育综合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对接台江县的德育工作整体规划,发展素质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通过“走出去”“请进来”“送下去”等形式,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积极开展各类学习培训、交流互访,推动两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就在日前杭州市举办的首届全国校园足球精英邀请赛上,还特邀台江县校园足球集训队参赛,让黔东南学生和杭州学生有机会在绿茵场上同场竞技,一起圆足球梦。

  同时,杭州和黔东南还积极发挥文化艺术资源丰富的优势,创新文化扶贫、艺术扶贫形式,提升青少年的精神境界:杭州中小学生艺术考察团赴黔东南学习交流,台江县中小学艺术团作为特邀嘉宾,在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团汇演中成功演出,两地青少年在交流学习中润养心灵、结下友谊、增进情感,以精神成长促进健康发展。

标签: 台江县;杭州;黔东南;黔东南州;支教;新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教育扶贫重“扶智” 让大山里的孩子有更多人生出彩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