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文明餐桌”新风尚,“光盘行动”入人心
2019年09月12日 09:08:0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朱晶晶

  记者 王毅 摄

  临近中秋佳节,在酒店餐厅举办家宴和商务宴请的客人更多了。临近中午,杭州瑞莱克斯大酒店四楼餐厅802包厢迎来了一桌家宴客人。最早到现场的吴先生叫来服务员,想先把菜点好。“我们一共有10个人,点几个菜比较合适呢?”吴先生咨询点菜员张女士。“10位客人我们建议点12个菜再加个汤就可以了,多了可能也吃不完。”张女士指着桌上带有“文明餐桌,你我同行”的桌签告诉吴先生,“我们酒店一直倡导‘不剩菜,不劝酒,不吸烟’文明餐桌行动,也经常会在点菜时提醒客人适量点餐以免产生浪费。”

  据介绍,不久前酒店刚刚拿到一批由杭州市商务局和杭州市文明办共同印发的“文明餐桌,你我同行”新桌签,与旧版桌签相比,新桌签可以放下方形面巾纸,对一些小餐馆来说更具有实用性。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6年前,一场以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在杭州推行开来。杭州经过这些年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点菜要适量”“吃不完打包”已成为杭城餐饮服务人员和消费者的共同习惯。现如今,杭州大大小小的餐饮店基本上都能看到“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识,“不剩菜不剩饭不浪费”已经成了消费者的自觉行为。

标签: 餐桌;点菜;文明;杭州;客人;家宴;行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文明餐桌”新风尚,“光盘行动”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