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淘宝造物节正在制造新一轮生活潮流
左手断桥时装秀右手孤山非遗展这样的杭州是不是让你流连
2019年09月13日 07:46: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 “你看,断桥今晚怎么这么漂亮!好像还有人在水面上走!”

昨晚,路过西湖断桥边的你,是不是被时尚动感的音乐带起了节奏,不自觉地想走猫步?而另一边,孤山路上多了二十家装修别致的小店。店里有人把发髻高高束起,有人穿着汉服喝着茶。

一边是时尚的时装秀,一边是充满古色古香的非遗文化展,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在当晚的西湖边上演。而这,也是本届淘宝造物节的一部分。

汉服带火了油纸伞

国风非遗造物节上走红

孤山路上,一块由油纸伞组成的背景板,深受游客喜欢。站在前面拍上一张照片,似乎就有了穿越之感。

周俊,是这些油纸伞的“创造者”。之所以称她为创造者,是因为她将这些即将被年轻人忘记的油纸伞,赋予了新的生命。

2011年,周俊开了家淘宝店,专卖油纸伞。周俊的公公,是四川泸州油纸伞的第六代传人。“会做的人越来越少了,我们都不想让这门手艺消失,就试着开了一家淘宝店。”慢慢地,团队组起来了,政府也希望他们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伞匠做伞,讲究心正人正做事正。一把油纸伞,要经历一百多道工序。根据伞的大小,分28、32、36、48根伞骨。伞托取自悬崖上生长的树,木头有韧性,不容易断。中心的满穿,需要缝上2800多针,一个工人一天顶多穿3把伞。伞纸,须是专门定做的棉纸,韧性强,用水打湿后一片片敷上去,敷完阴干,再装小物件、上桐油。这些工序下来,完成一把伞的制作,需要7天。周俊说也可定制,得一个月左右。

如今,这家淘宝店一年可以卖十几万把伞。“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和学生,是主要客群。汉服火了以后,也带火了油纸伞。另外则用在家装、工装上。”

在造物节上,国风非遗也很红。这些上千岁的“老人家”们,在淘宝造物节上变成了年轻人也爱的心头好。从金缮修复、榫卯积木到章丘铁锅、佛山彩灯,国风非遗成为淘宝造物节的最大亮点之一。

国风非遗在淘宝造物节上的走红,是淘宝上近年来“非遗新生”潮流的缩影。数据显示,当前五成国家级“非遗”手艺、七成老字号都在淘宝上得到了实践与传承,从事“非遗”产业的淘宝商家遍布全国。淘宝造物节对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让更多年轻人爱上非遗,启发他们用创意融合传统与现代。

国际顶级时尚品牌

携新品断桥首秀

全场灯暗,“断桥飘雪”逐渐聚拢形成人脸,断桥桥洞像一只睁开了的眼睛,环视全场,忽然停住,光聚焦于一点,人环场而出。

紧接着,灯再次亮起时,身穿Burberry走秀款的模特于断桥桥面上亮相,手举杭城中国风油纸伞,颇有中西合璧的味道。

这,是今年造物节的另一大亮点——2.0版的“断桥秀”。

从未参与过中国时装周的Burberry等国际顶尖品牌携新品在断桥进行首秀,此外还包括李宁、Kappa、Chayalan、Koche、Chenpeng、Particle Fever、Banxiaoxue等知名潮牌、独立设计师品牌等,在这场秀上发布了全球首发新款、断桥时装秀限定款。最为独特的要数“国宝跨界时尚”,国内外顶尖明星联合“国宝联萌”中的长城、西湖等IP,一系列融合国宝文化的时装在西湖断桥上演绎东方美学的魅力。

比如著名模特及设计师马艳丽以西湖景致为灵感,在设计中糅合云雾、竹叶、龙井茶、雪后初晴等元素,并将西湖的各式桥梁、雷峰塔等建筑元素运用于服装之中,尽显西湖的柔美与建筑的线条,将古典与现代充分融合。

而设计师HAART与郭麒麟联合设计呈现的长城,则将具象的长城形象拆解为一个个具有功能性特点的部件,以长城的不同部件命名具有不同性质的服装,通过服装重新呈现长城的每一个部分,在过程中通过再造、搭配,将长城重组。

断桥时装秀

欲打造第五大时装秀

此次断桥秀,不仅让90年前冰心在《时装表演与国货》一文中提出的“西湖举办时装秀”的种种超前设想,得以完美实现;更让国际前沿时尚与传统文化融合创新,迸发出新的活力。

不得不说,断桥时装秀不但成为断桥的一道风景线,也为杭州增加了一张时尚之都的金名片。

“我们想要把断桥时装秀打造成世界四大顶级时装周之外的第五大时装秀。”早在今年造物节的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首席市场官董本洪就曾豪言。

能实现吗?董本洪有他的底气。

断桥时装秀是根植于天猫、淘宝这一时尚消费最广阔、最多元的土壤。当前淘宝、天猫上,国际品牌、独立设计师、潮流设计师云集,持续引领着最新的时尚潮流。

尤其是以新品牌、新商家和新IP为代表的新生势力在淘宝上迎来爆发,而“95后”也已经成为淘宝时尚消费主力军。

通过大数据挖掘产生的消费者洞察,成为淘宝引领乃至发现最新时尚潮流的利器,能帮助商家预判流行趋势,更帮助商家找到商品消费的目标人群,通过商业策略的精准调整去创造更大的发展潜力。像不久前的淘宝新势力周(秋冬),爆改帆布鞋商家1分钟卖出5000双,淘宝鞋类成交同比暴涨近180%;安娜爆款外套三天单款成交超过1500万元,淘宝女装成交同比增长超过140%。

由此孕育的断桥时装秀,或将成为独一无二的、真正与消费者审美紧密融合的国际级时装秀。

标签: 纸伞;造物;西湖;时装;商家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9/W020190913279755629576.jpg

左手断桥时装秀右手孤山非遗展这样的杭州是不是让你流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