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八月桂花香, 秋令“醉”迷人
2019年09月16日 07:50:07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申屠淑婷

  若不是芬芳涌入鼻尖,竟不知桂树已被桂花装点。那一树一树的米粒般大小的小黄花,一簇簇、一团团,糯糯地、甜甜地、灿烂地开着。微风一过,会袭来一阵沁人心脾的幽香。花香萦绕心间,秋天的气息开始让人沉醉。美食大都源于季节的馈赠,秋风起,吹起了浓浓秋意,也吹起了吃货们的食欲。金秋,自然是桂花美食当道的季节。

  老底子的杭州人不仅要赏桂,还要将它收集起来,用味蕾感受这份香甜。或将桂花腌制,或做成糕点甜汤,或窨茶酿酒入馔,做得极尽风雅,小小一朵桂花,能吃出许多门道。桂花入馔时,虽多是点缀,却也是必不可少的一味配料。能叫得出来的与桂花有关的美食,有桂花糯米藕、桂花山药、桂花酒酿、桂花糖醋排骨、桂花醉鸡、桂花醋虾仁……

  桂花糕

  “桂花雨”落在松软的米糕上,碎碎的小屑是热乎的雪,连着桂花蜜的甜味一下就融化在舌尖上,秋天的欢迎仪式,就在这时候开始了。

  最近风靡杭城的“南大门米糕”可是实打实的网红小吃,因为坚持现做现卖,经常需要排很久的队才能买到。记者到店的时候运气比较好,刚好碰上桂花糕新鲜出炉。店员介绍,这款手作桂花糕可是店内的明星产品,妥妥地销量TOP1,每天都要卖出几百份。

  用简单的大米作为原料,无任何添加,点缀上自制的桂花蜜,蒸上十几分钟,一盘香喷喷的桂花糕就新鲜出炉啦,空气里的气味分子都充斥着桂花的甜蜜。桂花瓣撒在白色柔软的米糕上十分诱人。 趁热吃,还能吃上一口香甜的桂花蜜汁。弹软的米糕与桂花香味侵占每个味蕾,整体甜度也正好,米糕即使冷却后,也依旧很有弹性,绵软的米糕包裹住舌尖, 软韧又有劲道,细腻中又带着些许颗粒感,十分清新。

  店名:稻禾百味南大门米糕

  地址:文一西路295号

  人均:18元

  桂花酿

  作为上城区甜点热门榜的榜首,foamy foamy自开店以来人气就一直居高不下。Foamy Foamy的主理人大尼,是第三季《十二道锋味》锋厨之一,在杭州甜点界小有名气。

  这款名为“桂花酿”的蛋糕是店内一大特色。与传统法式甜品店不同,苞谷米做饼底实属罕见。听店员介绍,制作这款桂花酿是将桂花泡在冷牛奶里,用冷泡的方式来提炼桂花的香味做淋面,也难怪香气浓郁。外层是酒酿芝士,还有佛手柚掺杂之中,清爽渐溢,可以说是很养生的一款甜点了。

  记者在品尝的过程中发现了有意思的一点,虽然糕体慕斯一直解冻出水,但下面的苞谷米并无湿润,入口还是脆香砰砰,桂花香、酒香相得益彰。是酒香还是桂花香把人迷醉了,一时分辨不清了。糕体中间有一层酸甜可口的果冻,底下是一层抹茶味湿蛋糕,口感层次丰富,如果你喜欢酒酿的口感,不妨试试这款甜点。

  店名:foamy foamy

  地址:延安路239号

  人均:44元

  桂花拿铁

  精品咖啡也能走向大众。9月1日,京城颇有名的网红品牌鱼眼咖啡,将杭城首店开到了嘉里中心的写字楼里,FISHEYE就这样快步出现在了眼前。

  金桂飘香的季节,鱼眼咖啡专门为杭州首店推出了新品桂花系列。记者选了一款该系列主打的桂花拿铁,店员小哥介绍,这款咖啡加入了店里自制的金桂蜜而非糖浆,自推出以来受到了不少顾客的追捧,还成为了明星同款。

  桂花拿铁顶层绵密雪白的奶泡,像是桂花被抛上云端。喝的时候要带着仪式感,将沉淀在杯子底部的桂花蜜搅匀,然后郑重地喝下去,入口是香甜的。桂花香萦绕在鼻尖,绽放在舌尖还有少许桂花,唇齿留香,无论是颜值还是口感都值得一试。试想在金桂飘香的季节里喝上一杯,整个杭州的味道都能被热乎乎的存放在味蕾中。

  店名:FISHEYE鱼眼咖啡

  地址:庆春路268号星巴克旁边

  人均:29元

  桂花醋鱼

  这家“西湖玉茶集·茶宴”开在了繁华的商业中心——湖滨银泰in77,半开放式的设计,古色古香的传统中国风桌椅透着风雅。这里不仅仅是一家茶馆,还是一家将茶文化融入饮食的创意餐厅。店里的招牌菜桂花醋鱼是大众点评上人气推荐的TOP1,店员小姐姐告知记者,与传统的西湖醋鱼不同,为了追求口感,研发这道菜时前前后后换了鲤鱼、鲫鱼、鲈鱼……近十种鱼,最后敲定了刺更少、肉质更嫩的南美黄鱼。

  高温油炸过的黄鱼外酥里嫩,一筷子下去蒜瓣状的鱼肉鲜嫩紧实,毫无腥气,桂花的香巧妙平衡了浓烈的糖醋味,入口惊艳,淡淡的桂花香在味蕾中弥漫,回味悠长。

  店名:西湖玉茶集·茶宴

  地址:上城区湖滨in77E区3楼

  人均:130元

标签: 桂花;米糕;美食;鼻尖;味蕾;咖啡;甜点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9/W020190916284820194648.png

八月桂花香, 秋令“醉”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