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合索面要进城 全国招募当家人
2019年09月20日 08:28:30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何小华 钱凌芸 驻桐庐记者 陶元

  新合索面,是产自桐庐县新合乡的手工面,面条色白如雪、细长如丝,制作晾晒的时候远远望去就像一排排绢纱一样。昨天,在第十三届2019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桐庐县新合乡乡长方姬宇向全国发布招募令。

  为了将山区、老区的土特产带出山沟沟,提高当地“新合手工索面”的对外知名度,让城里人可以随时吃上属于新合的大地美食,革命老区新合乡特地借助今年杭州文博会这一平台,向全国有志于推动乡村振兴的创业合伙人发出邀请。

  发布会上,方姬宇向前来参观的市民详细介绍新合手工索面的历史传承、制作方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对全国招募“新合索面馆”当家人活动方案进行详细解说。据介绍,“新合索面馆”可以选址在桐庐县城,也可以在杭州市区,索面馆主营“新合索面”,同时可以在专业美食机构和美食家的指导下,研发多种类、多价位的带新合特色元素的“索面套餐”。“新合索面馆”当家人成功竞选后,将享受乡政府的相关政策补助以及相应的宣传推广。

  新合手工索面是当地的传统手艺,至今已传承了上千年。新合索面细润绵长、风味独特,源自和面、索面、盘面、熟面、晒面、收面等六道工序的“匠心”,它也是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近年来,新合乡与桐庐县文创办共同努力,通过“文化+创新+产品”的发展思路,对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农业资源等进行设计研发,将乡村优质资源转化为各类文创产品,提升经济价值,实现促农增收。2017年以来,连续两年成功举办索面文化节,并新建索面文化馆,扩展休闲旅游经济,让索面产业由“售卖式”向“体验式”迈出一大步。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新合乡全年索面销售已突破800吨,销售额1400余万元。

  “新合索面要进城,不仅仅是一句说说的口号,更是当下我们乡村振兴实施过程中面临的迫切需求,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补齐乡村人才、资金短板。”方姬宇表示,“政府塔台,市场唱戏,这是市场化环境下推动经济改革的必然选择,乡村振兴也不例外。”

  图片由新合乡政府提供

标签: 新合乡;桐庐县;招募;新合索面馆;面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9/W020190920305082280273.png

新合索面要进城 全国招募当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