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几位五年级妈妈讨论起怎么给女儿买内衣 有位妈妈打算等女儿例假来了买个蛋糕庆祝一下
2019年09月18日 09:23:04 来源: 都市快报

  活泼开朗的女儿突然沉默寡言,回家写作业开始关门,新学期你家的孩子有没有出现这些变化?

  杭州一位妈妈发现,小学五年级的女儿出现了这些变化。最近陪女儿跳绳时,妈妈意外地发现女儿胸部已经发育,心里开始着急,四处打听该怎么办。记者 胡鸿

  前两天家长会上 几位五年级妈妈讨论给女儿买内衣

  一位同学的妈妈建议她买件内衣背心试试。第二天她直奔商场,买了两件背心式的内衣。女儿试穿后,第一反应是不舒服,还一脸茫然地问妈妈:为什么要穿这个?

  这位妈妈说,当时真怕女儿不肯穿。记得今年暑假去国外逛博物馆的时候,有个展厅专门讲人体构造,展示男性女性的生理构造。所以,她直接告诉女儿,因为你长大了,开始发育了。

  “那我以后会长成博物馆看到的那么大吗?”

  借着女儿的提问,妈妈机智地结合博物馆里看到的生理知识,给了她一个肯定的答案,告诉她今后身体还会出现哪些变化。

  前两天的家长会上,她发现班上不少妈妈关注到了同样的问题,讨论起给女儿买什么款式和质地的内衣。大部分家长还有同样的顾虑:“其实买内衣不难。难的是,孩子才五年级,怎么很自然地开口跟孩子聊起青春期性教育呢?”

  这位妈妈意识到,家长们开始重视青春期性教育了,但如何教育,有没有更好更坦然的方式,让孩子去接受自己生理上的变化?这是大家的困惑。

  有位家长说,自己在青春期的时候,就非常抗拒穿内衣,不好看而且不舒服,当时觉得穿上就变成大人了,还要接受大家异样的眼光,心里很不是滋味。有了这段经历,她现在怎么帮助女儿接受穿内衣这件事,就变得很重要了。

  打算为女儿买一个蛋糕 庆祝那一天到来

  这位直奔商场给女儿买内衣的妈妈在医院上班,比普通家长,更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教孩子穿内衣是第一步,接下去的青春期性教育比学习成绩重要多了,可以说关乎孩子的人格成长!”

  这位妈妈说,自己身边还真有两个真实的案例。

  同事的女儿在十二三岁发育那会儿闹了一个被全科室流传至今的笑话——女儿的三个闺蜜来了例假,唯独她的例假迟迟不来。时间一长,她感觉自己被孤立了。一天回家跟妈妈哭闹起来,理由是非要妈妈写保证书,证明自己会长大,例假也会来。

  还有一位朋友的孩子,来了例假之后,同学给她起了一个非常难听的绰号——“月经妹”。

  为了避免出现这些尴尬,这位妈妈最近开始教女儿一些护理常识。现在每天洗澡,提醒女儿隐私部位要清洗干净,每次上厕所要擦干净。

  等女儿迎来例假的那一天,她将举办一个隆重的庆祝仪式,“为女儿买一个蛋糕,并写一封长信,庆祝她正式长大”。

  秋假马上来了,妈妈为女儿物色了一个青春期性教育夏令营,今后到了一定的年龄,她还打算让女儿去参加恋爱主题的夏令营,正确认识恋爱这件事。

  大部分家长 不知道怎么开口

  这位妈妈的做法,惊到了一批家长。

  一位爸爸说,每次女儿一问到这方面话题,他就主动回避,把话题移交给妈妈——“问你妈妈去”。一方面是不知如何展开,另一方面也是不好意思说。

  另一位妈妈说,儿子也是五年级,会给他买本书看看了解自己身体的变化。不过,每次母子俩聊起这个话题,儿子一害羞,话题就很难进行下去了。

  采访中,家长普遍不知道和孩子如何交流这个话题,最多是买本书给孩子自己看。

  带着家长的疑问,快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性教育讲师双双老师经常帮助一些家长解答青春期教育的困惑。

  “十二三岁孩子的家长困惑是最多的,这个年纪的孩子接触手机,iPad的频率高起来,看到一些图片、广告,甚至超市的避孕套,开始产生好奇,甚至出现青春期行为。”双双老师说,家长见到孩子偷偷摸摸做这些事情,先乱了方寸,有的担心早熟、早恋,有的甚至很愤怒,还有的不知所措。

  双双老师见过一位女孩子,因为父母一味强调社会上的负面新闻,孩子对“性”产生恐惧。

  今年西湖区每所中学都开始配备一个心理教师,专门开展青春期心理学教育。公益中学陈心悦在校内从事青春期心理辅导11年了,陈老师说,学校的初一课程围绕生理、心理变化,讲讲如何正确认识男生遗精、女生例假以及生命的诞生,初二关注的主题更深,比如青春期如何跟父母沟通,男女生如何交往。到了初三,老师会讲男女生交往的界限,讨论怎么样的性行为才是负责任的态度等等。

  初中生对青春期性教育话题兴趣浓厚,他说一到上课发言的时候,想表达的同学很积极,初二学生基本都能对所有生理知识讲得头头是道,了解的大部分渠道来自网络和同伴的交流。

  每年,他会面向全年级四百多个学生做一个调查,只问一个问题:当你们问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时候,多少父母可以做出正面回答。三四年前,只有十来个人举手,现在增加到了五六十个。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表达,希望能有渠道去学习如何跟青春期的孩子交流性话题。”陈老师说。

  点对点亲子沟通 是最有效的方式

  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杭州市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韩似萍,在业内被认为是青春期教育专家。韩老师非常认可这位打算给女儿买蛋糕庆祝的妈妈的做法:“面对孩子的困惑时,家长应该作出坦率自然的答复,不要过于严肃沉重或者不好意思。这才是孩子跟妈妈聊性教育话题的正确打开方式。”

  不过,现实中,很多家长是做不到的。

  韩老师说:“对于青春期教育,学校的群体性课程不如点对点的亲子沟通。每个家长首先要上好这一课,正视孩子的青春期,帮助孩子积极迎接这些变化。”

  除了对话交流,韩老师建议家长可以在节日或是孩子生理上变化的节点,为孩子举办庆祝仪式,给孩子写信、留条。

  她举例,有位家长看到儿子面临梦遗困惑时,留下了这样一张条子——

  儿子,祝贺你长大了!

  爸爸妈妈还想告诉你,男孩子的阴茎周围开始长阴毛之后(从小学5年级到高中2年级之间都会长),睡觉的时候,有时会从尿道排出白色的黏液,称为“精液”,因为是突然排出,所以会粘在内裤上,干了之后,会呈淡褐色,如浆过一样硬硬的。

  又因为这时候会做梦,所以称为“梦遗”。

  当性器官成熟时,也许会发生梦遗。梦遗并不是疾病,表示发育正常,不用担心。

  从现在开始,你发现有梦遗而弄湿内裤时,不要害羞也不要害怕……

  韩老师说,这是提倡的一种书信范本,越来越多的家长在这么做。用这种方法来传授性知识,父母和孩子不会感到尴尬,而会乐意接受,孩子会期待下一张条子的出现。这种方式每周一次,由父母双方轮流写,那么,一年下来共可进行几十次,积少成多,便会成为一种内容系统又很有效的性教育方式。

  “也有家长说,对一个小学生说这些,会不会过于直白和大胆了?”其实,快报记者看到这封信时,第一反应也觉得有些突兀,再三跟韩老师确认,是不是真的要这么直白。

  韩老师说,这是性教育知识的规范表达,没有办法打折扣。“专业名词要表达规范,便于孩子去阅读专业书,特别不准用俗语;尽量从正面的、积极的视角去表达性成熟的意义,不用极端的个案、恐吓的语言去回避可能出现的失误。”

标签: 家长;女儿;孩子;内衣;妈妈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几位五年级妈妈讨论起怎么给女儿买内衣 有位妈妈打算等女儿例假来了买个蛋糕庆祝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