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匠心育风尚 追梦再出发
2019年09月23日 07:00: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梦月 张晓燕

  浙江在线杭州9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张晓燕)匠心筑梦,大国崛起。9月26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杭州将迎来第一个“工匠日”,这也是全国首个依法设立的“工匠日”。

  这一天,曾是工匠精神结晶的象征。回望82年前,钱塘江大桥如江上飞虹,喜迎建成通车。作为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将其建成通车日设立为“工匠日”,既是对杭州历史上工匠精神的致敬,更是对杭州“世代匠心”传承的激励。

  这一天,将是工匠精神追梦再出发的里程碑。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国务院连续四年将培育弘扬“工匠精神”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当今形势之下,无论是制造产业还是信息科技产业都处于关键转型阶段,一个充满活力、创新引领的杭州,需要天马行空的创新,也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匠心。

  守正出新

  工匠精神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回溯历史,杭州文化自古就有工匠精神基因。从距今5000年的良渚文化、北宋年间杭州书肆刻工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技术,到近现代杭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为“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杭州拥有一批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老字号企业,汇聚了一大批知名工艺美术大师。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战略之举、强国之路。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守正创新,既要继承优良传统,又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推陈出新。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制造呼唤大国工匠,国家战略需要创新实践。

  杭州市人大代表张炜是首届“杭州工匠”,在杭州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他和17名代表首次提出设立“工匠节”的议案。张炜认为,在“创新”引领时代潮流的当前,“工匠精神”所代表的坚定、踏实、精益求精尤为珍贵。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传承和培育工匠精神。我们要补上‘工匠精神’这一课,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助力‘中国梦’成真。”张炜说。

  今年4月3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作出决定:今年起,每年的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旨在弘扬扎实严谨、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倡导善于创新、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工匠品质”,在全社会形成传承技能、示范带动的“工匠风尚”。

  “杭州市设立‘工匠日’,是用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杭州市总工会负责人说。

  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尊重工匠、关爱工匠、学习工匠,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工匠日”必将进一步激发中国制造的创新活力,引领中国制造迈上新高度。

  精益求精

  工匠精神擦亮中国制造品牌

  “设立‘工匠日’是对技术工人最好的鼓励和肯定,我们班组的65名一线技术工人发自内心支持。”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转子车间叶装二班班长蔡冬明说,作为一群新时代的技术工人,要把勇于创新、兢兢业业工匠精神扎扎实实落在工作任务上,让这种精神在青年一代的技术工人身上传承好、发扬好。

  杭州市总工会负责人说,设立工匠日顺应社会各界的心声和期盼,有助于形成社会共识、凝聚创新动能,坚持弘扬工匠精神,才能打造领先世界的中国速度和中国精度,擦亮中国制造品牌。

  鼓楼有条巷子叫打铜巷,名字来源于当时巷子里的“主流行业”铜艺。在距打铜巷不远的河坊街上,“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便静静伫立于此。作为铜雕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朱炳仁家族五代人钻研铜艺,如何培养工艺传承的接班人,是他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工匠日’可以为杭州的工匠们做更多实事,把工匠精神传承下去,并让这种精神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首届“杭州工匠”葛小青有着25年的焊接生涯。“和焊接打了半辈子交道,如今我能做的,就是帮助更多的青年技术骨干将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传承下去,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在他看来,设立“工匠日”后,企业将更加重视“行业工匠”的培养,同时将更加激发广大产业工人学知识、学技术、学技能的职业精神和积极创新创造的工匠精神。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工匠日”的设立不仅仅是工匠们的光荣和节日,更是对工匠精神的崇尚和传承,体现了广大劳动者把工匠精神作为自己的主体意识和主流精神,作为终身孜孜以求的一种追求。

  人人践行

  工匠精神造就理想信念人才

  工匠精神是杭州向创新活力之城进发的旗帜,是向世界名城起航重要的引擎。不久前召开的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实施“新制造业计划”,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招引、培养人才现已成为杭州发展、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近年来,杭州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先后出台“科技创新30条”“人才新政27条”“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等政策,厚植工匠文化,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劳模工匠风采,尽全力打造“名城工匠”品牌。截至目前,杭州已有浙江工匠26人,杭州工匠60人,区县级工匠195人。

  发展高端制造业不仅需要高端装备、高端技术,更需要高端的技能人才队伍。要让工匠精神成为“杭州制造”的内在支撑,就要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懂技术创新、能担当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当前,杭州正在加快培育、认定一批既懂制造业、又懂数字经济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

  在首个“926工匠日”当天,杭州也将发布第三届“杭州工匠”名单。今年的认定继续体现制造业为主,聚焦全市“六大行动”所在行业,同时覆盖全行业,把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推选出来,做强打响“杭州工匠”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杭州工匠”申报人员除涉及到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市政建设外,还新增了信息经济、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专业领域。这些新行业、新面孔,体现了杭州工匠精神传统与现代的交融。

  能入围“杭州工匠”的人有限,但工匠精神却是人人都能学以致用。“让匠心成为新风尚,让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这就是对工匠精神的传承。不可能人人都成为工匠,但人人都可以成为工匠精神的践行者。怀匠心,践匠行,出匠品,这也正是‘工匠日’的真谛和意义所在。”杭州市总工会负责人说。

标签: 工匠;匠心;926工匠日;杭州市;中国制造;杭州;工匠日;品牌;创新... 责任编辑: 王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匠心育风尚 追梦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