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宋广雄:无人机喷洒省时省力病虫害少了一半多
2019年09月24日 03:54: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婕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记者 陈婕)杭州西湖区龙坞镇大清社区,茶农宋广雄正在盘算接下来要做的事:再过一阵要上山,给自家的6亩茶园修剪,空了再把茶籽饼肥料洒下去,就可以坐等明年春茶季了。他现在的身份除了大清社区主任,还有高级炒茶技师。

“现在连生物农药都是无人机喷洒了,我们上山等于锻炼身体。”宋广雄是地道的龙坞人,家里几代人都以种茶为生。在他的记忆中,跟茶叶打交道,真是一个辛苦活。

“最忙的时候,每天要从早上6点忙到半夜2点。”宋广雄回忆说,跟现在每年一季春茶不同,以前龙井茶一年要采好几季。“除了春茶,还有夏秋茶,刚好在最热的三伏天。”

采龙井茶,讲究的是时间。“早采三天是个宝,迟采三天变成草。”宋广雄告诉记者,千万不要以为茶农只有采茶的时候最忙,以前,打理茶园一年四季都没得空闲。

春茶采摘季一过,就要开始修剪和松土;夏天要喷洒农药、除草、除虫;冬天要背着沉重的菜籽饼上山施肥。“一点都不敢偷懒,就怕第二年产量下降。”宋广雄说。

2018年起,大清社区开始实行“无人机飞防”。“就是用无人机按规定时间和区域统一实施生物农药喷洒作业。除了省时省力,还能大大减少农药用量。”宋广雄解释,以往喷农药,大家都是凭经验,有时甚至就图个放心,至于喷多少量,什么时候喷,每家每户都不太一样,一般一年起码要七八次。

而现在,通过信息技术获得作物长势、产量、灾害评估等数据后,可以实现无人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作业。

“无人机会根据大数据适时适量喷洒,而且药水是被雾化洒到叶片上,效率很高。”宋广雄说。如同样20斤农药,人工喷洒最多三分地,无人机可以喷洒两亩地。

刚开始大家还担心,都交给无人机操作,喷的药少了,会不会出岔子?

“今年明显感受到了效果,病虫害少了一半多。”宋广雄说,科技的力量还不止于此。采茶季节,一架架菜鸟无人机会满载新鲜茶叶穿越山谷,茶农再也不用辛辛苦苦背着茶叶翻山越岭了。

“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去年,阿里云农业大脑正式发布,希望将人工智能与农业深入结合,四大策略包括:实现农业资料数据化,生成数据档案;实现农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监测,提升农产品质量;打造智慧农事系统,让广大农民朋友通过互联网和手机进行精准、可视化的精耕细作;打造全链路溯源系统,追溯农产品从播种、生长到餐桌的全过程。

农业数据链条的打通,除了阿里云的功劳,还有阿里新零售、阿里金融、菜鸟物流等体系的加持。比如,新零售的嵌入,可以帮农民更好地卖货;金融的嵌入,可以帮农户贷款;智慧物流让农产品更快到达消费者餐桌。

有了人工智能助力,宋广雄很有信心,自己到了70岁照样可以种茶叶。而且,宋广雄还有更多想法。他希望,今后龙井茶更好地跟文化结合,打好旅游牌,打造一个民风淳朴、绿水青山、拥茶而居的生态环境。 

标签: 无人机;春茶;茶农;喷洒;茶园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宋广雄:无人机喷洒省时省力病虫害少了一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