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座铜铸巨葵绽放“红太阳”
2019年10月04日 07:25: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林梢青

  浙江在线杭州10月4日讯 浙江展览馆前的广场,在“老杭州”心里,有个更亲切的名字——红太阳广场。

  城市变得再大再新,记忆中的这块旧地,从未被替代。

  昨晚7点半,“锵锵锵锵”的金属锻铸声,在广场上升腾而起。20座由红铜锻塑而成的硕大葵盘,阵列式地展现在2500平方米的浙江展览馆南广场上。

  它们叫《葵颂二十盘》,每一座都重达两吨、最高达4.5米。

  葵,人们已经再熟悉不过——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的代表作。

  这一夜,葵盘们被点亮——这是浙江省文艺界通力协作的“葵颂——大型雕塑影像展演”,在见证时代发展、充满杭城记忆的这一地点拉开帷幕,只为共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整整一个十月,葵颂雕塑展和葵颂3D影像展示将在此持续,欢迎你来到这个有特殊记忆的地方,与葵合影。

  这些雕塑都是可触摸的。触摸那一刻,你想到了什么?

  这不是我们第一次与《葵颂》相遇。

  最近一次,2018年,上海民生美术馆。展览献给改革开放四十年——这四十年,正是几代人一生的黄金时代。

  那是许江画葵的第15个年头。葵作为最能代表20世纪中国人精神风貌的事物,不仅是共和国几代人的记忆,也是中国人同感共振的成长记录,更是萦绕着我们生活日常与未来想象的生命蕴含。

  此刻,新的一年,独特的历史节点,《葵颂》的诠释也更富重量。众多峥嵘昂扬的葵头,刻画出人、民、群、众、我的肖像。白日,铜葵如洪钟,立于广场,昂首晴空;夜晚,霓灯灿亮,与展览馆墙面上的大型影像互映共生,化身一曲新时代的铿锵浩歌。

  诚如许江所说:“我们这一代人的人生和国家整个时代的变化大的节拍是重合的。这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幸运,我们把它叫做命运。”

  “葵颂——大型雕塑影像展演”由浙江省文联、杭州市政府、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浙江省文化会堂、下城区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承办。

  展演的核心内容由葵园雕塑主体、建筑立面影像与“葵颂”音舞表演方面组成,大型影像《葵颂》分为三个章节。

  第一部分是“葵与山河”,不同自然背景下的葵园,抒展延绵,深情如海。

  第二部分是“葵与众生”,不同时代的杭州记忆,前世今生相叠,呼唤深藏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共和国情节。

  第三部分是“葵与诗”,展现艺术家笔下的四季葵园,岁月写照。

  展演最后,悠扬抒情的童声与浑厚大气的男音先后响起,由许江作词、翁持更作曲、段永明独唱、中国美术学院山水合唱团共同合唱的《葵颂》,迂回逶迤,荡气回肠,谱写一组献给共和国七十周年的颂歌。

  “十年磨一葵,我画大葵、小葵、硕葵、残葵,画春葵、夏葵、秋葵、雪葵,中国人有咏物的传统,梅兰竹菊即是这一传统的诗化表现。但在我看来,真正代表20世纪中国人的只有葵。历史选择了葵,葵是这代人的肉身。”

  许江画葵,也被一片片葵园推着走,不断赋予葵新的生命。

  此前,许江与崔巍和翁持更分享创作葵头过程中的一些衍生作品,一些新的灵感诞生,促成这次跨界展演。文章开头那一段金属锻铸的配乐,便来自他与崔巍的交流。“崔巍听到葵头制作过程中采集的声音,觉得是极佳的舞蹈配乐,专门为此编排舞蹈。”许江说。

  前一天的彩排之夜,许江自己抓拍了一个镜头、一段视频,通过身边的老师发给记者们。

  配乐朗诵中传来:祖国是什么?……

  孩子们嬉笑着在葵盘中奔跑穿梭。

  待他们长大,会不会想起这一刻?想起这夜幕下身披光芒的、沧桑的、激昂的葵。然后,给出他们自己的回答。

摄影 林云龙

标签: 许江;广场;展览馆;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影像;杭州;雕塑;红太... 责任编辑: 王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座铜铸巨葵绽放“红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