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老老少少,画出怎样的新杭州
2019年10月04日 07:41:2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余雯雯 谢春晖 通讯员 计慎忆 高佳影 张敏华 张雷

  浙江在线杭州10月4日讯 记者来到钱塘江上,来到社区,邀请读者泼墨挥毫,老老少少,画出怎样的新杭州。

  仙林苑社区

W020191003618028136895.jpeg

  8岁vs80岁,他和他的“新富春山居图”   摄影  张雷

  火车 潘子明,84岁,仙林苑社区退休老人

  他祖籍是福建,大学毕业后分配工作,来到了浙江衢州,后来又转到了杭州,一直从事着机电工作。那时候出门不是用几小时来算的,都是几天。现在高铁五六个小时从杭州到北京,以前想都不敢想。”

W020191003618029293397.jpeg

摄影  张雷

  桥 袁思光,60岁,仙林社区保安

  他是四川广元人,在社区里做保安将近20年,杭州已经成了他的第二个家。袁师傅说,当时社区的周围只有一座中河高架。“再看看现在,不得了,高楼大厦全都起来了。”他说,桥意味着与外界的连通,杭州将以更开放的姿态去迎接来自各地的人。

W020191003618030591190.jpeg

摄影  张雷

  传承和发展 徐正,8岁,长寿桥小学三年级

  个子小小的他,连画也是小小的。小小的三潭印月,小小的乌篷船,小小的荷花,小小的雷峰塔,才占了半张纸。男孩又放下笔陷入思考:剩下半边画什么呢?他想到了阅兵式,想到了1949年和2019年。也许是遗传了爸爸的设计天分,了解远小近大的原理,右半边的空白纸上,他画上了大金球和来福士。“左边是传统的杭州,有西湖,有雷峰塔,这是历史。右边是现在的杭州。这是传承,也是发展。”

W020191003611822591856.jpeg

  “钱印号”   摄影 计慎忆

  希望下一代为祖国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下一代  养出学霸的一家

  喻柏宇和喻柏雯哥俩今年都是新生,一个是杭四中高一的学生,一个是杭州市钱塘实验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一家人和画作合完影,爸爸还想说几句:“这是我到杭州的第二十二个年头,看到钱江两岸的日新月异,祝福我们生活在祖国繁荣富强的好时代,希望我们的下一代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爸爸和妈妈还骄傲地说,学习双簧管的哥哥是杭四中交响乐团的,不久前乐团去维也纳参加SCL国际青年音乐节,获得了金奖第一名,填补了浙江中学生乐团在世界拿金奖的空白。

W020191003611822690408.jpeg

祝福  携85岁太外婆看江景的一家9口   摄影 计慎忆

  周天棋和表哥梁宇轩,一拿到画卷就开始动笔了。周天棋主笔,他先在最底层画了潮水,紧接着高山绿树还有高楼,他说这就是今天晚上看到的钱塘江夜景。周天棋一家,来了9个人,年纪最长的太外婆已经85岁,“我孙子买票请我们来看的,钱江新城灯光秀,坐船上看还是头一回。”趁着国庆节,老太太还特地交代周天棋在画中加一句她的祝福——祝祖国生日快乐,繁荣富强。

  钱塘新区邻里社区

  每一道风景都在讲述着时代变迁

W020191003645122582650.jpeg

  红船精神  杨鑫宇 22岁,吉林   摄影 张敏华

  杨鑫宇来自吉林,今年22岁,来杭州工作才5个月,在一家电器设备工厂里组装电器。他说,作品灵感来自于特刊报道里的《那种“红”,深入嘉兴大街小巷》。“我还没去看过红船,希望假期里能去一趟嘉兴,去听一听那些关于红船的故事。”他希望“红船精神”能继续鼓舞自己前行,让他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W020191003645124322831.jpeg

  通往幸福  白云丽 来杭1年,甘肃   摄影 张敏华

  “从我老家到杭州,坐火车要近30个小时,但它载着我通往幸福。”甘肃姑娘白云丽说。来杭州1年多,她已经把杭州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在她的绘画作品中,火车通往的方向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美丽的西湖风景。“杭州是一座繁华又美丽的城市,我在这里体验了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生活在这里很幸福。”

W020191003645126414108.jpeg

  时代变迁  谢诚杰 90后,杭州   摄影 张敏华

  在90后杭州小伙谢诚杰的心中,家乡的每一点变化,都令他感到骄傲与开心。在他的画中,有良渚申遗成功的喜报,也有诗人苏轼手捧东坡肉的漫画形象;有至今坚固如昨的钱江一桥,也有让人出行便捷的杭州地铁……他说,如今的杭州是集文明与繁华于一体的大都市,每一栋建筑、每一道风景都在讲述着时代变迁的故事。

标签: 社区;钱江;新富春山居图;钱塘江;下一代;杭州;摄影;林苑;张雷;... 责任编辑: 王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10/W020191004324739101345.png

老老少少,画出怎样的新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