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探营杭州第二条过江隧道 年底从上城到滨江只需5分钟
2019年10月09日 10:44:57 来源: 记者 吴佳妮 马赛洁 通讯员 罗琦 编辑 李如

  浙江在线杭州10月9日讯 杭州望江隧道预计今年年底开通。10月9日上午开始,杭州市钱投集团联合上城区、滨江区政府共同主办,中铁十四局、钱投·钱城开发公司承办,为期两天的“杭州人的梦想――望江隧道市民开放日活动”开启,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先行前来探营。

1570588983320_5d9d4937159bb806743821c4.jpeg

  【10:35】

  10时28分,记者坐车从上城区望江隧道北口出发前往南口,一路行车较为平缓,以时速40公里左右的速度前行,中间停靠2分钟,10点35分到达南口,耗时5分钟左右。

  【10:25】

  望江隧道北出口,往前就是望秋立交,从这里转入秋石高架、中河高架或复兴大桥都非常方便。

1570588983405_5d9d4937159bb806743821c5.jpeg

  【10:15】

  乘坐车辆驶入望江隧道内,可以发现圆形隧道路段的侧墙上,每隔80米就会出现醒目的指示标志,这是隧道内紧急疏散通道入口的标志。

1570588688365_5d9d4810159bb8067438218d.jpeg

  下车后,在侧墙指示标志的下面,可以看到路边地面上长方形的铸铁盖板,盖板上有钢制的把手,看起来很重。但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尝试拉起盖板,稍微用力一拉就打开了。记者了解到,盖板设有气压传动助力装置,因此只要一拉就能掀起盖板。

  从打开的盖板往里看,下面是一个约80厘米宽的黄色滑梯。滑下去后一个转弯就能到达隧道下面的紧急疏散通道,用时大约3、4秒钟。紧急疏散通道墙面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提示牌,指示逃生方向及出口距离。

  为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单个盾构段隧道行车方向的左侧设有22个逃生滑梯,相互间隔约80米,同侧还设有7个消防员用的救援爬梯。

  盾构段隧道下方的紧急疏散通道高约2.2米,宽2.6米,正常成年人直立行走毫无问题。从逃生滑梯下来,在紧急疏散通道内沿着提示牌往前走,就可到达连接隧道外地面的楼梯间。

1570588688765_5d9d4810159bb8067438218e.jpeg

  应急疏散通道

  【9:40】

  上午9时40分,记者来到望江隧道南口,准备进入隧道。

  据了解,望江隧道为双向四车道,全长3598米,设计时速60公里。

1570588984291_5d9d4938159bb806743821c8.jpeg

  【延伸阅读】

  望江隧道作为横穿钱塘江的第二条城市过江隧道,是杭州实施“拥江发展”行动、服务保障2022年亚运会的省、市双重点工程。

  望江隧道效果图

  该隧道位于钱江三桥和钱江四桥之间,一头连着望江路,一头连着江晖路。

  建成后在不堵车的情况下,过江最快只需5分钟。按照交通流量预测,预计望江隧道将分担钱江三桥20%、钱江四桥15%的车流量,能大大缓解杭州的过江交通压力。

  制图 聂李黛芳

  届时,杭州市民从滨江区江晖路出发,通过望江隧道过江,就可以直接到达上城区望江路。如果想继续前往市区的其他方向,可以往前走30米左右,立即上望秋立交,通过望秋立交,即可与秋石快速路实现无缝对接。

  据了解,望江隧道工程由杭州市钱投集团和滨江区政府共同出资建设,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设计,中铁十四局集团施工。2015年12月,望江隧道正式开工。2019年4月,实现了盾构双线洞通,完成对钱塘江“天堑”的穿越。9月初,隧道的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中铁十四局集团东南区域总部总经理杨仕彬介绍,经过3年多分秒必争的努力,望江隧道目前已经进入机电安装、装饰装修等最后攻坚阶段。“10月底具备开通条件,预计到年底可以全面竣工通车。”

标签: 隧道;望江隧道;滨江区;过江隧道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探营杭州第二条过江隧道 年底从上城到滨江只需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