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入秋了!破了1951年以来最迟入秋纪录
2019年10月12日 15:28:11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2日讯 杭州人等了很久的秋天,终于来了。刚刚,杭州市气象台官宣:预计杭城未来五天平均气温稳定小于22℃,今日入秋。

  浙江省内其它地区也将陆续完成夏秋季节的转换。

  跟往年比起来,今年入秋真的算晚了,破了1951年以来最迟入秋纪录!

  官宣:杭州入秋了

  听到外面的风声了吗?呼呼的风声宣示着冷空气的南下,那也是秋天临近的脚步声。

  据中国天气网称,这股冷空气影响范围广,近四分之三国土面积会创出今年下半年以来气温新低。不仅北方气温下滑,南方大部下周初也会迎来降温,江南等地最高气温将降到20℃上下。

  除了降温,这股冷空气身肩重任——推动江南等地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

  冷空气来临后,杭州的天气一夜之间也变了样,风加码了,天更阴沉了,今天一早出门,明显感觉到,气温开始绷不住了。

  原本还担心,这波夏秋之间的较量是否会有波折,结果,没有悬念,一举入秋。

  就在刚刚,杭州市气象台“官宣”来了——预计杭城未来五天平均气温稳定小于22℃,今日入秋。

  这也就是意味着,今年5月22日杭州入夏,长达整整143天的夏季,终于画上了一个句号了。

  其实,很多人听说杭州入秋了,第一反应都是:杭州才入秋?

  是啊,9月中下旬开始大家就在念叨着秋天了,空气中氤氲着桂花香气早已扑面而来,大多数时候气温也保持着低调的姿态,在杭城人的心里,早就秋得不能再秋了,所以,这个迟来的入秋消息,让不少人一下子没反应过来。

  另外,要提醒大家,本次冷空气影响时间较长,其中14-16日影响最大、最低温度下降明显。

图片来源 浙江天气

  入秋晚,今年的秋天会更短吗?

  杭州现在才入秋,破了1951年以来最迟入秋纪录。

  杭州平均入秋时间在9月下旬,最早是1957年的9月7日。

  不过,2000年以来杭州推迟入秋的年份明显增多,据统计,最近几年都是在10月初完成夏秋转换,去年10月2日入秋。

  那这是不是意味着今年秋天的秋天会更短?

  要知道,杭州的秋天是出了名的短,满打满算,也就两个月左右。虽然,据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统计,从每10年的平均结果显示,近年来杭州的秋季有逐渐拉长的趋势。但今年入秋晚了,入冬时间又摆在那,杭州常年平均入冬时间是11月28日。

  突然想到,今年秋天或许只有1个多月,不免有些伤感。

图片来源 浙江天气

  秋高气爽的日子,会多点吗?

  短就短吧,如果能多点好天气,也算是个安慰。但事实真能如大家所愿吗?

  秋高气爽,这是很多人对秋天的形容,更准确的说,是大家内心多秋天的向往吧。

  可事实上,杭州有些年份的秋天,“秋高气爽”的日子屈指可数。比如去年的秋天,光11月份就有一半时间(16天)都在下雨,再往前,2015年的秋天,有一半的时间,杭城人都在苦逼地烘内裤、袜子。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秋天气温起伏较大,所以它是个多面手,‘秋高气爽’是秋天常见的表现方式,但在江南地区,出现‘秋拉渣’的概率也不少——形容秋天雨很多,阴雨绵绵,不爽气。”

  所以,杭州的秋天很短,初秋时有夏天的特征,深秋又有冬天的表现,真正“秋高气爽”的日子,更显难得。

  好在,近期杭州雨水较少,以多云天气为主。14日、17-18日杭州有些小雨,虽然雨不大,但也能体会到“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滋味。

  与其吐槽秋的迟到,或者不舍夏的离去,不如好好珍惜短暂而又美好的秋天。

  钱江晚报新闻资讯客户端“小时新闻”出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版权合作请联系qbwl@8531.cn。

标签: 入秋;降温;冷空气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10/W020191012556887558602.jpg

杭州入秋了!破了1951年以来最迟入秋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