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打到这辆插着鲜花的出租车 你的心情会不会明朗起来
2019年10月13日 08:15:2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燕

  “夜班回家,碰到这个笑呵呵的小哥,喜欢带着鲜花开工。他说,在陕西老家院里院外种了各种花,在杭州的租住处也种了不少。夜风凉凉,一天的辛劳都消去了,感觉很治愈……”前天深夜,杭州的张女士下夜班后打车回家,打到了一辆特别的出租车,于是发了一条到朋友圈。

  昨天傍晚,这位的哥又上工了。

  这是一辆怎样的出租车?能治愈别人的司机小哥,是个怎样的人?记者昨晚跟他约了时间,坐了一回他的车。

  做专职司机第一天起

  他就把鲜花带上车

  “上来吧。”的哥招呼记者上车。这位小哥名叫陈海军,其实年纪也不小了,满40了。陈师傅中等身材,说起话来很温和。

  “我开晚班,晚上6点开到第二天早上6点。”陈海军说,以前会去健身房锻炼身体,现在下了班就去公园里跑跑步、打打球。当然,他还有个爱好,“从小就喜欢花花草草。”

  在陕西老家,陈师傅有一个20多平方米的花园,他父亲种了各种花,月月红、牡丹、喇叭花……哪怕在杭州的出租房没有条件种花了,他也会在室内养些好养的文竹、绿萝。

  2000年初,陈海军从陕西老家来到杭州,做过保安,因为喜欢开车,学了车,做了的哥。

  从做专职司机的第一天起,陈海军就会把鲜花带上车。“不但可以愉悦心情,还有淡淡的花香,车内的氛围会因为花瞬间生动起来。”陈海军说。

  开了17年的车,陈海军每天都会带上几簇鲜花上车,插在副驾驶前面的架子上。昨天,他带上了百合、兰花、康乃馨等,粉色的红色的,温馨而美好。

  “这是我经常带的几个品种。”陈海军说,这些花大多是从开花店的朋友处拿来的。

  鲜花成了纽带

  让他与乘客更好地沟通

  鲜花在车上,女乘客、孩子一上车,都会觉得有点小惊喜。

  “今天,我竟然坐到这么棒的出租车!”一次,陈海军在大关小区接到了一位上了年纪的女乘客。女乘客说,这个星期运气都不好,心情也跟着不好,但能打到他的车,觉得会转运。

  半年后,竟然又接到了这位女乘客。“师傅,真有缘,我们又碰到了。那天坐了你的车后,我真的转运了,赚了点钱。”女乘客下车后,给他打了200元的车费。陈海军当时有点懵,“鲜花给她带去了好运,也给我带了好运吧。”

  去医院门口排队接客,一些从医院出来的病人,看到他的车上插着鲜花,特意绕过前面排队的车辆,来坐他的车,“这么一来,我都觉得不好意思。”陈海军说。

  一次,他在省人民医院接上了一对老夫妻,老爷爷刚出院,要去拱北小区。坐上车后,老爷爷看到粉色的百合、红色的康乃馨特别开心。下了车后,陈海军得知老爷爷住在三楼,上楼很困难,于是二话不说,将老爷爷背上了楼。

  老奶奶很感动,还记下了陈海军的手机号码。

  大概过了10多天,他接到了老奶奶的电话,让他不要开出租车了,“做这个太辛苦了,我有个朋友需要专职司机,你可以去他那里开车。”知道是一番好意,但是陈海军表示自己更喜欢开出租车,婉言谢绝了。

  夜深人静,“师傅,我今天心情很不好,你的鲜花让我觉得生活还是美好的。”听到乘客这样的话,陈海军觉得有点小温暖。

  有几次,女乘客看得爱不释手,会跟他要一些带走。

  爱笑爱花的司机

  还喜欢助人为乐

  在陈海军的车上,不仅有鲜花,还有糖果、小挂件。红绳小挂件很喜庆,“有些小孩子看到挺喜欢,我就会送给他们。”陈海军说,糖果他会特意选薄荷糖、陈皮糖这一类,晚上有些客人是从KTV出来的,唱歌唱得嗓子不舒服,会顺手拿一粒。

  除此,车上还备有各种型号的手机充电线、风油精、呕吐袋等乘客常需物品。

  记者采访中得知,陈海军曾碰到过在工地上做工时被锯子锯破手的工人,“当时鲜血一路流过来,看得我心里都像在滴血。”陈海军回忆。到了医院,这个男人说自己出来急,没带手机,也没带钱。陈海军不仅没要车钱,还扶他进去,帮他挂了号,付掉了医药费。

  陈海军还碰到过快过年时漫天大雪在路上走的异乡客,他清楚记得,当时男乘客背着一只蛇皮袋,穿着一双露出脚趾的布鞋,里外穿着三件中山装。到火车站下车付钱时,男乘客从最里面的那件中山装里摸出一张崭新的20元递给他,说不用找了,“要不是遇到你,我都赶不上回家的火车。”收下钱,车开出一段路后,陈海军觉得很内疚,“他出来打工看上去很不容易,我怎么能多收他的钱呢。”于是,他掉头返回,终于在火车站找到了这位乘客,把20元塞了回去。

  有乘客赶火车、赶飞机、赶医院,但是路口排队很长,可能会迟到。陈海军也会插队,不过,每次插队时,他会摇下车窗,跟车道上的司机说一声插队的理由,“对方一般都会让我一下,所以因此发生的事故比较少。”

  这么多年,因为陈海军的好人缘,积累了一批老顾客。以前没有网约车,有些乘客要打车,就会直接给他打电话。他记得,有一次因为他正在外面做生意,赶往老顾客那里要一两个小时后,即便这样,这位老顾客还是愿意等他去接。

  “我老婆也是乘客介绍认识的。”陈海军不好意思地笑了。

  “坐上有鲜花的出租车,碰上一位朴实爱笑的的哥,谁都会觉得如沐春风吧。”他的一位老乘客说。

标签: 乘客;海军;鲜花;出租车;喜欢;杭州;打车;老爷爷;夜班;回家 责任编辑: 王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到这辆插着鲜花的出租车 你的心情会不会明朗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