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再见!服役60多年的杭州小河油库正式“退役”
2019年10月19日 02:39: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锴凯 方力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 18日下午,服役了60多年的小河油库正式“退役”。它是新中国浙江的第一座油库,为杭州发展立下汗马功劳。33个油罐和半山电厂大烟囱一样,同为老城北工业的标志。

下午1点,在小河油库工作了39年的高师傅开始了最后一次的巡检,拆除后的油罐碎片会被回收利用。今后,油库会打造成一个亲民的小河公园,仓库和7个油罐会保留下来,作为工业遗存重新利用。

8分钟 300立方米的油罐轰然倒塌

小河油库建立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是新中国成立后浙江省建设的第一座油库,也是杭州“老工业代表”。建成投用至今,小河油库都承担着“输血”作用。

但随着大运河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的深入,小河油库区域相应也要做规划和功能的调整。

就在昨天,小河油库拆除工作正式进行。现场的33个油罐,要拆除26个,剩7个。

昨天的目标是先拆一个油罐,剩余的要在一个月内拆完。

下午1点多,很多过去的油库工作者和市民自发来到现场,与它告别。现场停放的像挖掘机一样的机器叫液压剪,是专门用来拆除油罐的。下午16点34分,液压剪开动了!巨大的特殊材质剪头朝10米多高的钢板油罐壁戳去。撕扯几分钟后,油罐壁被咬开了大口子,液压剪像张开的大嘴,继续反复撕扯油罐。8分钟时间,一个300立方米的油罐被推倒。

40年来 这是他最后一次巡检

祖籍山东的高师傅从20岁进入油库当企业内部消防员,一干就是近40年。昨天是他最后一次绕油库巡检。59岁的老高师傅,和60岁的小河油库几乎同龄。

昨天是最后一次巡检,中午的时候,高师傅和几个老伙计约定好在厂门前合影。老高整了整蓝色工作服的衣领,比出了萌萌的剪刀手。他的眼角掠过油库一景一物。即将消失的眼前这一切,让他想起了当年20岁的他,那个穿着笔挺衣服,骑着自行车,到小河油库报到的青葱小伙。

高师傅至今记得,那天他实在太激动,只记得油库的门岗和阳光一样敞亮。

高师傅一家都是吃石油饭的,能到小河油库工作是顶了父亲的职。父亲叮嘱他,干油库内部的消防员容不得半点差错!这句话一直刻在他脑海里。

白天上班,推170斤的油桶运输车,晚上就在厂里住,一分钟不能离开。高师傅说,那时候干活很累,一周只能回家两三次,但心情都好得飞起。“觉得自己是保卫油库的。”这份工作是自带荣光的。

工作两年后,老工人觉得小高靠谱,给他介绍了一个女朋友。两人约在油库不远的一个公园见面,小高师傅开门见山,“我是油库消防员,责任很重,晚上离不开厂的。”姑娘也不生气,听高师傅自豪的语气,笑了。

平平常常谈了两年恋爱后,小高结婚了。丈母娘家就在油库背后的小河直街上。

此后儿子出生,小高依然一周只能回两三次家。他一心一意守着油库33个油罐。老婆嗔怪他,像管另一个儿子。

亚运会前 油库将成为公园

时光流逝。运输油不用小推车了,土油罐变成了钢板油罐……小高师傅也成了老高师傅。

他仍然每天隔两三个小时去安全巡检。巡检的方式也发生了很多变化,以前是墙上挂着个老式钟,检一次拨一下时针,近年换成一个“手电筒”,巡检处点击一下,后台就自动记录了。

因为各地油库建设加速,老底子小河油库的作用也逐渐消减,从定位油库转变为备用油库。

高师傅也老了,明年就退休了。

“以后,油库会打造成一个亲民的小河公园,这里今后会保留下来三幢历史建筑,就是建于上世纪60至80年代的仓库,还有7个油罐也会保留下来,作为工业遗存重新利用。”杭州市运河集团的一位负责人说。

不久前,国际顶级建筑师隈研吾受杭州市运河集团之邀,去小河油库现场考察。杭州市运河集团透露,预计到亚运会之前小河公园会和大家见面。

对这座油库你有着怎样的回忆,你有去打过卡吗?来,一起来这里写下和她的回忆吧。

标签: 小河油库;巡检;拆除;工业;标志 责任编辑: 张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10/W020191019298938047355.jpg

再见!服役60多年的杭州小河油库正式“退役”